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发布首批“6个100”历史文化记忆单位 它们榜上有名

2018-08-21 13: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啤酒博物馆(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兰星 王恩全)展现区域文化风貌,体现鲜明的地域特色,在岛城乃至全国享有盛誉……这些都是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单位共同的特点。

今天上午,市北区正式发布首批认定的“6个100”历史文化记忆单位。包括青岛啤酒博物馆、利群集团青岛利群商厦在内的60个商家和企业,最终从296个候选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6个100”历史文化记忆单位。

296家单位争创“6个100”

为挖掘辖区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加快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建设文化旅游全要素产品集群,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今年6月底,市北区组织召开“6个100”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媒体通报会,引导商家企业积极争创历史文化记忆单位,丰富完善居民游客的文化旅游需求,共同推进市北区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经媒体宣传报道、市北区各相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的层层发动,区内商家和企业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共有56家民宿、83家主题酒店、125家餐饮企业、54家精品商店、20家博物馆、58处景区化街区参与争创“6个100”历史文化记忆单位。

60家单位榜上有名

经过街道办初审推荐,区文新局、商务局、旅游局等业务牵头部门实地考察论证,文旅产业推进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认定了首批60家“6个100”历史文化记忆单位。

据了解,首批历史文化记忆单位包括安泊墅语艺术酒店等10个历史文化记忆民宿,青岛富力艾美酒店等10个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青岛鑫复盛礼记等10个历史文化记忆美食店,利群集团青岛利群商厦有限公司等10个历史文化记忆名优特精品商店,青岛啤酒博物馆等10个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青岛文化街等10个景区化历史文化记忆街区。(具体名单附后)

入选单位统一悬挂“记忆市北”标牌

首批认定的60个历史文化单位各具特色和文化内涵,有的商家在岛城历史悠久,传承深厚的区域文化渊源,能与时俱进,持续发展壮大,在各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有的商家产品品质优良,在岛城乃至全国享有盛誉,部分曾入选上合峰会活动推荐企业;有的商家将青岛的文化、旅游特色进行融合,引入现代化的文化、艺术、创意元素,能让游客体验别具一格的服务和感受;有的结合市北区的历史人文、建筑特色,传承传统精湛工艺和地域文化,体现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能够让游客充分感受青岛的民风民情;有的用具有历史感的老照片、老物件及独特的文化符号进行装饰布置,散发着浓郁的文艺情怀、怀旧气息和休闲风格。

经过认定的首批历史文化记忆单位,将统一悬挂“记忆市北”主题标牌,在各媒体上进行重点集中宣传推介,业务主管部门将加强服务和培育力度,组织参与文化旅游行业活动,加强行业交流沟通,树立行业品牌标杆。

新闻链接:

“个十百千万”工程是市北区为根据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需要,自2018到2021实施的文旅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个,是指叫响“记忆市北”文旅品牌。

十,指恢复和提升十个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街区。

百,分别指100处历史文化记忆民宿、100个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经典美食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名优特精品商店、100个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100个景区化文化记忆街区。

千,是指千家历史文化记忆企业和千名志愿者做市北故事讲解员,培育热情好客的服务环境。

万,是指10000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示范户,营造特色浓郁的历史文化传承氛围。

附:市北区首批“个十百千万”工程“六个100”历史文化记忆单位名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