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CBD区域停车难调查结果出炉 缘于车位利用率不均

2018-08-22 14:5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停车资源普查试调查结果显示——

CBD停车难缘于车位利用率不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我市启动新一轮停车资源普查,计划用五个月时间,全面掌握中心城区停车资源分布和供需运行,建立市级停车场数据库,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和新一轮停车场专项规划编修提供数据支撑。我市新一轮停车资源普查先期选取CBD区域进行了试调查。结果显示,在山东路、延吉路、福州北路、辽阳路和鞍山路围合2平方公里区域内,现状停车总供应为25204个,实际停车需求为23874个,停车供需总体平衡。

调查显示,CBD区域共有居住类地块50个,非居住类地块51个和116个路段,其中,37个居住类地块、44个非居住类地块和11个路段配建(施划)了停车泊位,车位数分别为15023个、9774个和407个。与实际停车需求相比,车位供给略高。

既然停车供需处于平衡状态,为什么在普通市民的印象里,CBD区域却是停车难的状态呢?调查人员告诉记者,这与不同地块停车场利用率相差较大有关。调查中发现,CBD区域65%的地块实际停车数量超过车位供给,约27%的地块车位使用率在50%至100%之间。也就是说,在大部分的区域,都是“抢车位”状态,与市民印象中的“停车难”相符。

道路泊位就是最需要“抢车位”的区域。调查范围路内合法停车泊位407个,而实际路内停车数量高达1190个,其中320辆停在划线车位中,其余870辆车属于违章停车,违法占路停车现象严重。

与道路停车的紧张状况相反,车位大户——万达广场却始终处于“吃不饱”状态。这里共有停车泊位932个,工作日18:00-19:00和周末12:00-13:00是停放车辆的高峰时段,停放量分别为700辆和820辆,均未达到饱和状态。

据了解,停车资源普查只是第一步。后期,市城乡建设委还计划建立停车场信息动态更新机制,依靠场地规划、备案信息共享,实时掌握全市停车资源保有量,为停车精细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