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一站式服务获居民点赞 "阳光城阳"涌现大批新亮点

2018-08-23 22:2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的居民正在社区文化中心里做健身操。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这个智能自助机太方便了,老年卡直接在社区里就办好了,再也不用去街道来回折腾了。”8月23日,城阳区流亭街道西后楼社区居民张女士,体验到了一站式阳光服务的便利,而西后楼社区的“阳光政务”创新模式,也成为近两年来城阳区全面推进“阳光城阳”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阳光城阳”建设在城阳区各推进组和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在各领域涌现了一大批新亮点,整体推进扎实有序,建设成效非常明显。

2018年上半年,“阳光城阳”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区委“一三五一”工作举措,紧紧围绕“两年基本见成效”目标,制定详细推进方案,广泛开展达标创优活动、制度创新活动、典型宣扬活动,大力推进“阳光城阳”标准化体系建设,坚持落实经常性调度和督查,协调推进五大工程建设,阳光制度创新、阳光机制创新、阳光举措创新蔚然成风,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响热烈,“阳光城阳”建设总抓手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

 城阳区疾控中心主任柳维林介绍该中心“阳光党建”情况。

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依托“岛城e支部”,对党员进行公示打分

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7月,隶属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管理。中心党支部有党小组4个、党员58名。“自去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岛城e支部’示范点建设工作,将其作为落实局党委‘一标准两规范’的有力抓手。”城阳区疾控中心主任柳维林介绍说,为确保“岛城e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中心党支部选拔两名政治素质过硬的正式党员作为“岛城e支部”的AB角管理员,具体负责中心“岛城e支部”的管理工作;高标准配齐设备设施,使“岛城e支部”达到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的五有标准要求。

依托“岛城e支部”的管理使用,党员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同时,对党支部必须开展的党建工作“规定动作”,如坚持“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收缴党费等活动,保质保量组织开展好,并确保记录规范,提高了支部工作的标准和质量。

每季度,党支部会通过微信群、公示栏对每名党员的“岛城e支部”积分进行公示,年底进行积分考核,并与工作绩效考核挂钩,作为党员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之一,激发了中心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柳维林表示,去年以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依托“岛城e支部”的管理使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员的积分考核管理与工作绩效相挂钩、与创先争优相挂钩,开展党员“明身份、亮承诺、争先锋”活动,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党员参与“健康卫士·疾控先锋”、“阳光接种进山区”、“健康管理在身边”、“阳光学堂”等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

西后楼社区居民正在通过自助设备办理业务。

流亭街道西后楼社区:三大创新模式 全面强化一站式阳光政务服务

近两年来,城阳区流亭街道在“阳光政务”上狠下功夫,大胆创新,先行先试,通过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努力让广大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趟腿”,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在城阳区西后楼社区,社区居民不必走出社区,便可通过自助机办理23项业务,而且通过“智慧流亭”APP,足不出户便可实现掌上办理业务,居民切实享受到了“阳光政务”所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西后楼社区投资30多万元对街道阳光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在社区中心二楼新增了10个综合服务窗口,并将城建规划、社会事务等部门涉及为民服务的事项集中到窗口集中办公,总面积达800平方米,更好地实现一站式服务,可办理公共服务事项156项。

同时,创新工作机制,设立“一口三区”:即创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服务窗口,设立了自助办理区,配备阳光政务政策查询机、劳动保障“刷脸”认证终端、“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自助终端等设备,相关业务均能在机器上实现“一点通”。还设立问询服务区,设置导办咨询台,摆放便民服务手册、宣传折页,畅通咨询渠道,保障办事效率。设立便民休息区,配置饮水机、爱心雨伞、擦鞋机、免费无线网络、手机加油站等服务设施,确保便民服务用心贴心舒心。

“智慧流亭”办事模块可办理9大事项,为居民提供了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要求,流亭街道打造了“智慧流亭1+3便民新模式”。一个载体:即以街道阳光服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窗口为依托,创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收件、按责转办、一窗出件、评价反馈”,为居民群众现场提供全方位办事服务。

三大创新模式:一是青岛政务通“智慧流亭”APP为民服务足不出户。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终端首进社区。三是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城阳流亭站)网上办事透明智能。

通过全面强化一站式阳光服务,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举措,流亭街道“先行一步”,实现了模式上的创新,营造令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获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大北曲后社区的居民正在进行集体文艺活动,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打造阳光惠民平台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走进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绿色洁净的小区环境让人啧啧称赞。大北曲后社区现有常住人口540户,1450人,社区于2005年实施旧村改造,总投资1.57亿元,建设居民安置楼25栋11万平方米。近年来,该社区累计投资386万元全面加强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提升社区环境品质,投资40万元对社区阳光服务大厅和综治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投资50万元对小区文化广场进行整修、对社区文化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并建成了社区文明传习文化长廊、国学长廊和党建长廊……在社区的精心管理和全体居民的细心维护下,社区环境洁净有序、优美和谐,成为当地的一个“样板社区”。

大北曲后社区党支部书记纪奕坤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在繁荣社区文化,共建共享阳光生活上下足了功夫。例如在全街道率先启动社区“阳光社区幸福邻里”邻居节,其中包括邻居节文艺演出、邻居节全民健步行健身活动、邻居节樱桃户外采摘、邻居节趣味运动会、邻居节扑克够级比赛、象棋比赛等系列活动。同时,该社区在街道率先设立了青少年传习阳光公益课堂,联合琴岛大学、农业大学志愿者,利用暑假期间每天免费给社区青少年上课,目前累计开课100余节,学生参与次数约2600人次,全面丰富提升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正在免费为社区儿童传授硬笔书法。

在大北曲后社区文化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既有先进的健身器材,也有一应俱全的象棋、麻将等休闲娱乐设施,社区里的文艺爱好者正在演奏着动人的乐曲,而隔壁房间里,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志愿者们正在帮助社区的孩子们学习硬笔书法,大北曲后社区居民的生活,真可以用“丰富多彩”、“有滋有味”来形容。

纪奕坤说,今年以来,大北曲后社区以“阳光建设”为总抓手,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区委“一三五一”工作举措,积极践行阳光理念,以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支撑,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阳光惠民服务平台,凝聚发展阳光正能量,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凝聚社区发展活力,促进社区文明和谐。

 前旺疃社区重视发挥“阳光党建”的引领作用,全力打造“阳光社区”。

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以“阳光党建”创“阳光社区”

前旺疃社区位于城阳区区城东部,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现有居民626户,总人口2000余人,下设11个居民小组,拥有党员96名、居民代表33名。自城阳区部署开展“阳光城阳”建设以来,前旺疃社区立足实际,精心谋划,扎实深入推进“阳光社区”建设,使阳光理念深入人心、阳光举措形成自觉,阳光生活共建共享。

“阳光党建”是“阳光城阳”建设的龙头,是“阳光社区”创建的核心。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旺疃社区始终把社区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围绕“两学一做”“两严一优”学习教育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全体党员制定“阳光实事承诺”,并向全体居民公示接受监督,实现年初承诺、年内践诺、年终考核;每季度开展联户走访,将社区的各项决策、工作动态向居民通报,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和诉求。

党员家庭门牌,提升党员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对于社区的党员家庭,悬挂“党员家庭”门牌,亮明党员身份,提升党员责任感、荣誉感,同时也促使党员更好的发挥积极性。

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各项党务工作。今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志愿服务等主题,该社区有组织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6次,让居民切实感到支部在身边,党员在行动。扎实推进“岛城e支部”系统运用,对党员进行积分信息管理考核,通过“互联网+”手段对党员实行实名认证、打卡签到、参会积分等全过程管理。

在党建区域融合方面,前往疃社区积极吸收驻社区单位轨道巴士党支部、旺疃小学党支部、青特小镇小区党支部,成立了前旺疃社区联合党委。联合党委的成立有利于我们整合利用各类党建资源,把各单位资源力量对接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党委成立以来,社区开展了居民趣味运动会、“六一”儿童节捐款、治安巡逻等党建共建活动,形成了区域化党建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