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美对华2000亿美元加税听证会首日:61位代表55反对

2018-08-23 07:16 作者:赵建东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听证会首日,61位业界代表中55位反对加征关税——

“美国政府不理解全球供应链的意义”(国际视点)

8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华盛顿举行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听证会将持续6个工作日,当天的听证会是对华关税政策系列听证活动的第一场,来自箱包、服装、食品加工、半导体等61位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出席,其中有55位代表反对美国政府加征关税。截至目前,美国贸易政策代表办公室已收到2039份证词,多数反对加征关税。美方将征询公共意见的期限从8月30日延期至9月5日。

“加征关税将严重冲击美国制造业和零售业”

“长期以来,中国不仅是全球尼龙包的主要生产者,而且中国企业很专业,他们简直就是艺术家,成本也低得多。”加利福尼亚州“明线”制包公司生产飞行员用包起家,公司总裁罗斯⋅毕晓普对本报记者说,他设计了一款可以根据携带物品随意组合扩展的尼龙便携包,每个包售价约200美元,目前公司年销售额约100万美元。他在证词中表示,公司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他们曾多次尝试在美国制造便携包,但成本增加3倍。

在全球供应链分工时代,各国产业结构的关联性和依存度大大提高,中国则是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环节以及全球最大的中间品贸易大国。在当天的发言中,来自美国半导体、自行车、服装、箱包等多个行业的代表纷纷强调,将生产线迁出中国非常困难,更不用说搬回美国,因为多年来中国已积累了丰富的制造业经验,建立起了高效成熟的供应链网络。

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代表近400万美国员工,每年在美国有着3840亿美元的零售销售额。协会高级副会长斯蒂芬⋅拉马尔在听证会现场拿着布料、帽子等产品,列举了4家公司案例,强烈要求将相关纺织品、服装和鞋类从征税清单中删除。他表示,“纺织品、鞋履等产品只占美国进口总量的6%,却因目前美国政府所征收的高额关税而占了总关税的51%,考虑到中国是美国进口这些产品的主要来源地,加征关税将加重美国企业生产成本,伤害美国消费者。”

美国运动与健身协会代表了1000多个运动产品和健身品牌,在美国创造了超过1500亿美元收入。该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汤姆⋅科夫反对对中国进口的相关产品征收10%及以上的关税,他表示,“加征关税将严重冲击美国制造业和零售业,危及就业岗位。”

“美国政府不理解全球供应链的意义”,美国自行车产品供应商协会主管鲍勃⋅马纪维修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以组装自行车为例,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大约1500万辆组装自行车,约占进口自行车总量的94%,价值11亿美元,如果要将生产线全部转移到美国或其他国家,需要很长时间和大量投资。

“最终将妨碍美国企业扩大生产和增加就业”

在听证会上,每位陈述人有5分钟发言时间,阐述对某类中国进口产品最高加征25%关税的反对或支持理由,之后将接受专家组的质询。损害就业、消费者利益以及美国经济之类的观点,也出现在大多数反对加征关税的代表证词中,这也是专家组考虑是否在加征关税清单上删除税号的重要依据之一。

据统计,美国贸易政策代表办公室于4月初公布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1333个税号清单并征求意见。在5月举行听证会上,不少企业表示反对加征关税,之后删除了515个税号,价值约160亿美元。在7月举行的关于160亿美元清单的听证会上,依然有不少企业反对,之后又删除了5个税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加征关税对美国中小企业、普通家庭造成损失,增加美国相关产业的成本并削弱竞争力等。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不少陈述人都表达了类似观点。尼克⋅瓦斯拉罗斯是全美海洋制造业协会政府与法律事务高级副总裁,她在证词中说,“如果对休闲船产品及其零部件加征10%至25%的关税,将可能导致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新船订单被取消,对美国相关制造业造成巨大损失,最终将妨碍美国企业扩大生产和增加就业。”

配饰协会会长卡伦⋅吉布森认为,如果关税提高10%,会对这些原本已是薄利的商品产生巨大影响。该协会成员在中国生产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面向中低收入消费者,平均零售价在10美元到100美元之间,他们将直接受到价格上涨的影响,长期看,将导致销售额下降50%。如果加征关税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生效,将对假日发货产生重大影响,而假期是一年中大部分受影响商品运往美国的最重要时间段。

“额外关税将给美国消费者、工人、企业带来伤害”

SimpliSafe公司生产家庭安全系统,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该公司反对拟议的301条款中对从中国进口的安全系统及相关部件、附件和包装材料征收额外关税。在质询环节回答有关是否存在中国企业将通过盗用美国技术来主导行业风险的问题时,该公司副总裁布莱恩⋅布洛奇表示,和中国企业合作大约10年了,没有看到任何技术转移方面的风险。

“强制技术转让”“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等,是美国对华发起301调查的主要理由。罗斯⋅毕晓普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与广东东莞的中国生产企业已合作了5年,并没有发现“偷创意”“偷技术”的现象,“这种有害且不明智的额外关税将给美国消费者、工人、企业带来伤害”。

事实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是2017年《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第二大来源国,2017年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2.1%,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创新投入国。此外,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所谓“中国使用合资要求、股权限制和其他外商投资限制来强制或迫使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的指责站不住脚。

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教授陈晓阳对本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重要的是恢复世贸组织和其他双边和多边机制的作用,以应对全球化日益复杂的问题,包括全球价值链、技术转让、互联网和数据隐私、数字贸易和贸易的社会影响等。(本报华盛顿8月22日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