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再坚持一下 “加长版”三伏天马上结束 降温安排上了

2018-08-24 06:41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昨天大家出门,是不是明显感觉到比前几天凉快了一点呢?那是因为,昨天是处暑!

二十四节气之第14节气。

处暑啥意思?

“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将过去,

到此为止了!

这真是个大好消息!

因为酷暑结束,炎热离开,

这也意味着,

今年长达40天的三伏天即将结束

秋天即将来临!

今年的三伏天将在8月25日结束。今年从7月17日开始入伏,总共40天。与往年相比,不仅天热持久,而且炎热指数屡创新高,全市平均气温达到28.1度,比常年高了2.2度,比去年同期高了0.5度。

市区从7月26日-8月13日,连续19天都在30℃以上,7天达到了32℃以上,8月9日市区达到了35.3℃,今年的最高温。8月2日全市最高温出现在莱西:36.8℃

朝辞秋虎夜乘凉处暑禾田始换装

一场秋雨一场寒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它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处暑分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意思是说,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由盛而衰,稻、梁类农作物也渐渐成熟。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栈桥,此时前海一线天气晴朗,阳光明媚。

尽管气温仍然维持在30℃左右,但是在海风的吹拂下,比往日要凉爽不少。气候宜人,栈桥也是游人如织。

秋天其实还没来?

处暑之后,暑气消退,

但是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

今年天气炎热,不仅与持续偏北的副热带高压有关,同时降水较少,也加剧了高温天气。处暑之后,相对湿度会明显下降,市民体感温度也会下降,气候会比较宜人,但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仍然较大。

未来天气

blob.png

今天,

北风陆地可达5到6级,阵风8级,

沿海地区6到7级,阵风9级,

海水阵风10到11级,

提醒注意海上交通运输安全。

处暑养生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但是专家提醒,秋季天高气爽,中午的阳光辐射比较强,紫外线指数比较高,达到4级左右,外出要注意涂抹防晒霜、添加防晒衣物。

养生专家也提醒市民,饮食上,市民应少食辛辣,葱姜蒜、牛肉、榴莲等食物少吃,多食酸,梨、桃、莲子、百合等滋阴润肺的食物可以多食。

秋季也是腹泻、腹痛疾患高发季节,吃饭要注意营养丰富、饮食卫生,避免发生消化道的疾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