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六旬女士吃啥吐啥半年暴瘦30斤 竟是心理原因所致

2018-08-28 06:41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66岁的穆女士近半年来吃啥吐啥,体重从110斤降到80斤。本以为是消化道疾病,辗转岛城多家三甲医院一直查不出问题在哪,最后在青岛市立医院西院区被诊断为神经性呕吐,原来是心理问题引发。

blob.png

约半年前开始,穆女士吃什么就吐什么,每日反复多次发作。家属认为她是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或者风湿免疫系统出了疾病,辗转岛城多家三甲医院求治,头颅MRI、胃镜、消化道造影等检查做了个遍,都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也没发现明显的器质性病变。这样折腾了半年多,她的体重从原先的110斤降到80斤,瘦成皮包骨头。“去看看心理科吧。”在朋友的提醒下,日前,穆女士与家人慕名去到青岛市市立医院,找到精神与心理卫生教授、副院长王冠军,然后转至西院区临床心理科接受治疗。

据了解,平时穆女士健康情况较差,有高血压病、肺结节、慢性胃炎、脑动脉粥样硬化、脑萎缩病史,主管医生韩露为其体格检查后,又对穆女士深入访谈了解,穆女士每日进食少,没有饥饿感,情绪低落且经常生闷气。只要情绪波动厉害,呕吐就会明显加重。经过综合分析,韩露诊断穆女士是得了神经性呕吐。

“一般而言,按照普遍观念,当出现呕吐的情况,往往会理所当然地将其认为是器质性的疾病。比如,可能认为是自己肠道出现问题或者是吃坏了东西、食物中毒等,但很少有人会想到呕吐也可能是由于心理因素所引发的。”韩露解释,神经性呕吐又称心因性呕吐,是一种自发或故意诱发反复呕吐的精神障碍,以呕吐为临床症状,以心理障碍为主要原因的一类疾病,并不伴有其他症状无明显的器质性疾病,且无怕胖的心理和减轻体重的愿望。

据临床心理科病区主任王俊介绍,神经性呕吐跟心理社会因素有关,通常在紧张、心情不愉快及内心冲突等情况下发生,加上患者的性格问题,例如过分内向、追求完美、自我中心,易感情用事等,患者是用呕吐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反复检查却找不到器质性原因。另一方面,反复呕吐的患者常常合并焦虑、抑郁的情绪问题,有的还伴随强迫症状。

目前,在抗焦虑抑郁药物和心理认知行为的双重治疗下,穆女士逐渐摆脱了神经性呕吐的困扰,恢复了往日的笑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傅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