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抗灾救灾:防汛救灾 勠力同心

2018-08-28 07:50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8月28日讯 28日的《人民日报》以《山东抗击“温比亚”台风防汛救灾勠力同心》为题关注了面临灾情,山东各级各部门全力组织抗灾救灾,与受灾群众勠力同心,共渡难关重建家园的诸多事迹。

《人民日报》(2018年08月28日09版)

以下是报道全文:

“三过家门而不入”以前只在故事中听说过,可如今家住山东省青州市王坟镇王坟村的侯燕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受灾以来,她恳请父亲回家收拾被水淹的家,可被父亲侯安胜一口回绝,“村里还有1000多口子人等着我哩。”侯安胜是该村党支部书记,自从村子受灾,他就带领村里的党员东奔西走,解决受灾村民的吃住饮水等基本生活问题。

受台风“摩羯”和“温比亚”叠加影响,山东发生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部分县市区遭遇数十年来最大洪水灾害,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山东各级各部门全力组织抗灾救灾,与受灾群众勠力同心,共渡难关,重建家园。

来自山东省民政厅的消息显示,受台风影响,济南、淄博、东营、烟台、潍坊、菏泽等13市81个县(市、区)的632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截至8月25日16时,全省525.8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4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9.0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1.83万公顷;倒塌房屋13803间,严重损坏房屋12225间,一般损坏房屋59502间;直接经济损失221.60亿元。

灾害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消防官兵来了。河北500名消防官兵驰援,南京116名消防官兵驰援……26日晚,2000余名外省消防官兵在寿光集结。目前,在寿光参与抗灾救灾的有万余名消防官兵。

爱心企业来了。25日上午,载着一车水带的车驶进寿光市纪台镇,这是圣大管业捐给灾区的水带。“得知灾情,我们公司抽出3条生产线专门为灾区生产水带。”该企业副总经理张士灿说,他们已经给11个乡镇捐了7万多米水带。

卫生防疫工作人员来了。据了解,在许多地方,卫生防疫人员戴着口罩在村子内喷洒消毒液。村委会大院门口张贴着“洪涝灾害灾后防病知识要点”“消毒杀虫灭菌有关知识解答”等明白纸。灾情发生后,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受灾群众安置点的餐饮食品安全进行了检查,对现场加工食品进行实时快检,确保受灾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灾害发生以来,山东省财政分两批向重灾区下拨6100万元救灾应急资金,向潍坊等重灾区调拨棉被、帐篷、折叠床等各类救灾物资折款700余万元。灾区各级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000余万元、救灾物资折款600余万元,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党员干部冲在前,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湍急洪水中,受灾村子里,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奋力抗灾。

“多亏了俺们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及时筑坝,村子才没被洪水淹。”寿光市羊口镇任家庄子村村民任玉湘说。

任家庄子村恰在河流下游入海口的位置,被弥河、丰产河、围滩河等三条河围着。从8月19日晚开始,任家庄子村接到上级传来的汛情通知后,村党支部书记任振一便冒雨率领村“两委”成员组织机械和抢险突击队,断断续续修了近1000米堤坝。“洪水冲下来那一刻我心里也没底,但庆幸的是村民的家都保住哩!”任振一长舒一口气说。

在临朐县寺头镇内有13座水库、40座塘坝,持续不断的大雨,将水库、塘坝几乎“灌满”。“出现险情,我们第一时间组织24支由党员干部带头的应急抢险队伍,全部冲在第一线,确保大坝安全。”寺头镇党委副书记刘国强说。

目前,山东成立全省抢险救灾指挥部,要求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卫生防疫、搜救抚慰、防灾排查、生产恢复、蔬菜食品市场供应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任务。26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确保每一个受灾群众都有专人联系,每一个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