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名名医汇李沧】区中心医院冯强:做患者的知心人

2018-08-29 21:42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癌症也好,感冒也好,无论什么病,只要能给病人带来健康,就是好医生。”

冯强是李沧区中心医院的副院长,同时也是该院内二科(神经内科)的主任。对于自己的职务,冯强更喜欢别人叫他医生或大夫。在他看来,比起“副院长”、“主任”这些名头,“医生”这两个字更容易让从医者记住自己的本分。所以无论多忙,冯医生仍然坚持每周出门诊。多年来,每天下午只要在医院,他一定带领值班医生巡视病房的病人。

自打1986年青岛医学院毕业之后,冯强就被分配到了李沧中心医院,一干就是32年。“我生长在李沧,毕业后又回到这里,来看病的都是乡里乡亲,我这算是服务家乡了。”冯强医生说,自己行医这么多年,最自豪的就是这点,病人都是来自周边的居民,也有老街坊、老邻居,还有认识二十多年的老患者。在他看来,在家门口服务乡亲,三十年如一日,也对得起自己做医生的初心。

“医生要做患者的知心人

在找冯医生看病的病人眼里,冯医生的存在,就是一家老少的“定心丸”。

“你们是哪个媒体的?冯医生的采访啥时候播,我让家里人一块看看。”采访当天,于大姐陪着家里老人打吊瓶,看见记者一行拿着设备围着冯医生,特意凑过来打听播出时间。于大姐说,冯医生的医术、人品,在沧口地区这边那真是有口皆碑,很多人一有健康方面的问题,都愿意来找冯医生。

冯医生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除了他平和的问诊风格,还跟他主导的情感障碍干预有关。冯医生说,随着科技的进步,临床医学已经由过去的“生物模式”发展到了“生物-心理-社会学模式”,翻译成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就是,当医生的,不能只看病不看人。现如今很多疾病都一定程度上伴随着患者的心理问题,在临床问诊过程中,医生在解决病人生理病痛的同时,也要看到病人的心理问题,也就是“医生要做患者的知心人”。

冯医生举了个例子,之前有一位青年男性患者,在外院行颈椎间盘切吸术后,出现发作性胸闷憋气伴大汗淋漓、濒死感,经常拨打120急救。而令人不解的是,各种检查做下来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患者却极其痛苦,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家人也是忧心忡忡,妻子不胜其烦,选择离婚。

“后来转到我这边,根据我的判断,病人很可能是焦虑症引发的惊恐障碍。”冯医生说,这个病人他记得特别清楚,病人来了之后,他就每天几个小时地跟病人交流谈心并分析病情,逐渐赢得了信任。治疗过程中有时出现病情反复,病人经常打电话找他倾诉,最多的时候夜里要给冯医生打4个电话。就这样经过两年多的系统治疗,病人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也重新组建了家庭。

“小医生一样可以有大作为”

从青岛医学院毕业的天之骄子,到基层医院的医生,冯强医生难道就没有一点落差么?

“怎么可能没有,这个坎儿我五年才迈过去。”冯医生说得很实在,无论从事哪种职业,总想着能有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可以大展拳脚。而让冯医生真正做出改变的,是许多年前的一件小事儿。

冯医生还记得,那是他刚来医院的第五个年头,有天自己坐诊,来了个开降压药的大爷。“你能感受的到,人家对你的不信任。”时隔多年,老人初见自己时的态度,冯医生依然记忆犹新,病人总觉得,小医院嘛,能有什么好大夫。在给老人量了血压之后,冯医生又详细询问了病史,根据经验判断,老人的高血压并非原发性,而是肾性高血压,他再三建议老人再去做进一步检查。尽管将信将疑,但老人还是听了冯医生的意见。

两个月后,老人再次找到了冯医生,原来老人去上级三甲医院检查后诊断出肾癌,由于发现早,手术之后很快恢复了健康。老人十分感激地说:“我去过许多大医院,没想到在这儿得到诊断。”冯医生说,虽然就是一件小事儿,但却让他看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只要怀有一颗为患者服务的热心,在基层医院工作,照样可以有大作为。

以病人为中心 把心理治疗引入临床

正是因为有着关心病人心理的这份责任心,在冯医生的建议下,医院把心理治疗引入了临床。李沧区中心医院作为一所基层医院,收治的病人以老年慢性病病人居多,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冯医生发现老人们住院有两个特点,一是一年当中反复入院住院次数较多;二是住院天数较长。

“通过临床观察,这里面慢性疾病伴发焦虑的成分占了很大比重。”冯医生说,许多老年人除去原有躯体疾病外还伴发情感障碍,焦虑是最常见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医院在采取了心理疏导的基础上,还在临床上使用了抗焦虑药物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降低了这部分病人的住院次数和住院天数,既减轻了病人和家庭的压力和负担也降低了医疗费用的支出,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赞誉。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关注病人的心理问题,近几年冯强医生重点致力于心理疾患和情感障碍等方面的诊治,先后参加了《全国情感障碍疾病骨干培训班》和“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提高了心理疾患的诊疗水平,而在冯强医生的带领下,李沧区中心医院的内二科也成了院里的特色科室。

“我们倡导的以病人为中心,其实就是在互信的基础上,给予患者更多人文关怀。”冯医生说,除了在临床领域引入心理治疗,面对老年病人居多的实际情况,他还把“临终关怀”引入到了医院。尽管医疗水平发展日新月异,但医生、医院的能力总是有限,面对患者,在治病救人的同时,给患者以安慰,才是真正的“医者父母心”。

冯强说,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现代临床医学的专科化、专业化程度已非常高,而过度专业化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医生整体看待患者与疾病的能力。但基层医院医生可以在全科医疗、整合医疗方面提高业务发挥特长,在分级诊疗大背景下发挥更大的作用。好的医生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医学专业素养,带领年轻的医务人员在临床实践中遵循各种临床疾病指南,注意把最佳医学研究结果应用到医疗工作中,并与自己的长期临床经验结合起来,让患者得到最佳的诊治方案。

32年的基层医疗工作经历,让冯强充分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医生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义务。他说,这些体会基本可以用一位前辈的墓志铭来概括,那就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多年来,每天下午只要在医院,冯强一定带领值班医生巡视病房的病人。

工作中的冯强非常专注,面对病人的病例,他总是一丝不苟地查看。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关注病人的心理问题,近几年冯强医生重点致力于心理疾患和情感障碍等方面的诊治。

在找冯医生看病的病人眼里,冯医生的存在,就是一家老少的“定心丸”。

32年的基层医疗工作经历,让冯强充分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医生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义务。

冯强说:“我们倡导的以病人为中心,其实就是在互信的基础上,给予患者更多人文关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