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实拍地铁钢轨打磨车检修工 他们为“钢轨医生”保驾护航

2018-08-30 16:0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许珂 王东民)凌晨1点,伴随着地铁11号线载客末班车的缓缓回场,偌大的城市也进入了“梦乡”,而青岛地铁的车辆检修工刚刚开始岗位上的检修作业。“各检修小组注意,现在开始作业前整备工作,整备完成后,凌晨1:30正式开始钢轨打磨车检修作业。”随着生产调度下达的钢轨打磨车检修命令,车辆检修人员马上就位,协同其他工种开展钢轨打磨车检修工作。

“钢轨在运营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就像公路一样,自然环境的侵蚀、列车的冲击,导致钢轨变形、磨损,情况严重时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之前都是由人工来对钢轨进行检测、维修,耗费了人力物力不说,效果也是差强人意。地铁11号线采用的RGH30钢轨打磨车功能十分强大,可以取代曾经低效率的人工维护钢轨作业。它由三节列车编组而成,每节配有10个打磨头,可以全方位地对钢轨进行打磨作业,搭配上自带的检测系统,更是如虎添翼。”11号线工程车工班长林长青聊起钢轨打磨车时打开了话匣子。

如果说钢轨打磨车是“钢轨医生”,那么打磨头则是打磨车的“手术刀”,其通过感应系统知会电脑控制打磨系统,由液压系统向打磨头提供动力,配合实时监控测量钢轨数据调整打磨头的位置,实现对钢轨全方位地“舒筋磨皮”。

在钢轨打磨车检修过程中,检修人员分别对车辆的牵引制动系统、走形系统等进行详细检查。每次作业完毕,检修工还要做“吹灰”工作。每次“吹灰”要清理出200公斤至300公斤的铁屑,保养完毕,检修人员的脸上便像敷了一层“火山灰面膜”。“我们是不是特别像舞台上唱大戏的?有一次,‘吹灰’作业完后,我自拍了一张照片发给家人,父母都没认出我。”参加工作两年的青年职工小陈说。

像线路“外科医生”这样的设备在青岛地铁还有很多。诸多重要设备的背后,检修作业人员的辛勤汗水不知浸透了多少件衣裳。在地铁线路不断开通的青岛,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才保证了乘客畅通、安全的回家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