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张江汀:强化使命担当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9-02 07: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江汀讲话 孟凡利主持 宋远方杨军牛俊宪出席

本报讯 8月31日下午,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密切联动、彼此支撑、互促互进、整体提升,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张江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出席会议。

张江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总揽全局、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先后作出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重大科学判断,围绕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世界视野和宏阔的战略思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以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为两个重要抓手,咬定青山不放松,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张江汀强调,我市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之一,同时还承担着建设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战略支点、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之重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是青岛必须担起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力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使命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为山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江汀指出,要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未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发展增添强劲持久动力。要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全域要当好主战场,园区要当好主阵地,同时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等要素短板。要激发动能转换新活力,强化核心技术等科技供给,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全面增强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

张江汀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提升港口集疏运能力,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要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突出高端化、新兴化、精品化,培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要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真正实现“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靓”。

张江汀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发力、作风再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深入地激发发展活力,全面增强能力本领,勇于担当苦干实干,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营造良好环境。

孟凡利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强化率先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加快建设海洋战略新高地,当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要聚焦重点抓落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切实抓好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域、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促进经济质量效益和规模总量同步提升。要强化保障抓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人才、市场主体、体制机制和软、硬环境保障,确保各项部署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市,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中级法院院长等出席会议。

一、两把“金钥匙”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今年6月,总书记在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视察时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海洋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推进大会指出,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以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为两个重要抓手,咬定青山不放松,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必须担起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经略海洋,围绕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世界视野和宏阔的战略思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使命,青岛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之一,同时还承担着建设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战略支点、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之重任,有更大的责任、更好的条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强化使命担当,努力为全国全省多作贡献。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是青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支撑所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促进形成更多新动能,才能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青岛最大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海洋兴则青岛兴,海洋强则青岛强。青岛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几代青岛人民艰苦创业、不懈奋进,积累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坚实基础和优势条件,主要有“八大优势”:经济实力优势、产业优势、海洋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科技优势、开放优势、峰会优势、人文优势。要坚定信心,善于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现实动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力支撑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峰会圆满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放大峰会效应的必然要求。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真正实现综合实力强、发展质量高、创新活力足、城市环境优、市民生活更美好,迫切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切实增强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成长力、吸引力,迫切需要发挥好海洋这个最大优势,把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作为关键的突破口和支撑点。总而言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是青岛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两把“金钥匙”。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全面起势,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青岛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这些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自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对接全省发展布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努力当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驱动器和海洋强省建设主引擎,为山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三个方面突破 当好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驱动器

新旧动能转换涉及面广,不能追求样样强、样样好,必须抓住主要矛盾、重点方面,立足优势、瞄准重点,以点带面、加快突破,走出具有青岛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子。

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要全面对接省“十强”产业,打好实体经济、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军民融合、金融发展等动能转换“优势牌”,着力打造“956”产业体系,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以智能化、集群化为方向,加快产业链延伸、创新链突破,重点发展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9个产业,通过壮龙头、强配套、提能级,推进优势特色制造业智能化、集群化、品质化发展,打造一批参与全球竞争的大企业集团。

培育发展新兴未来产业。以信息化、智慧化、融合化为方向,实施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文化创意5个产业,实施重点突破,多培育“单项冠军”,争取出“全能冠军”。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融合改造,实施“标准化+”和品牌战略,重点发展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6大传统支柱产业,切实抓好以“四新”促“四化”,发展融合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品牌经济,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让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凤凰涅槃。

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

各级各部门要自觉融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布局,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共同下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盘大棋。全域都要当好主战场。各区市要因地制宜,找准角色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比如市南的时尚经济、市北的邮轮经济、李沧的院士经济、崂山的财富金融、西海岸的影视文化已经形成较强特色;城阳的轨道交通、即墨的汽车和莱西的新能源汽车、平度的智能家电,都有条件做大做强;崂山的微电子,高新区的生物医药、机器人,也要加快培育。

园区要当好主阵地。西海岸新区、蓝谷、高新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作为国家战略承载区要发挥好引领作用,在军民融合、海洋发展、科技创新、自由贸易等方面先行先试,当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头雁。

要素短板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方面,重点要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尽快融入全国铁路主干网,主动对接京沪二线,加快建设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潍莱高铁等线路,构建青济、青京、青沪1、3、4小时交通圈,同时海上、空中交通也要加密、提速、扩通道。能源供给方面,要坚决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形成煤、电、油、气、新能源等多轮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生态环保方面,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加快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固体废弃物、垃圾处置等环境治理,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绿色动力。

激发动能转换新活力

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特别是不断放大海洋科研优势,全面增强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

强化科技供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加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重大新药创制、智能机器人等技术攻关,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现在青岛产品和技术“阳春白雪”的企业不少,但很多还只是“看上去很美”,存在技术实力低、规模小等弊端,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推动有潜力的企业尽快做大做强,让“盆景”面向广阔天地,长成参天大树,加快培育一批领军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发展创新载体。高水平打造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国家级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加快推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海洋大科学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国际院士港”、中国海洋人才市场等人才集聚交流平台,吸引创新要素集聚,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切实提升青岛科技创新的引领和辐射服务功能。

优化创新环境。要加快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形成高效创新链条。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加大科技人员股权激励力度,激活“创新细胞”,激发创新活力。

三、瞄准主攻方向 扎实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要求,为青岛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指明了主攻方向。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走向海洋、倚重海洋,科学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瞄准主攻方向,推动海洋基础设施、海洋产业、海洋文化、海洋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要把港口作为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着眼设施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打造智慧高效、绿色高端的国际化强港,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是世界一流港口的主要功能和发展方向,也是港口未来竞争力的核心所在。要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迎头赶上,同时要复制推广国家自贸试验区经验,因地制宜争取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拉动进口。争取国际中转集拼试点,进一步增强青岛港的核心竞争力。

提升港口集疏运能力。在港口建设方面,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尽快完成董家口港区口岸开放验收工作,实现全面开放;进一步完善董家口港区铁路、公路、管道等集疏运体系,满足董家口港区能力释放需求。对外拓展空间,增加国际航运航线,在国内中西部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内陆港”,加密中亚、中欧海铁联运国际班列,形成海铁联运大通道。

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智能化是港口发展的必然趋势。青岛港在亚洲率先建设了首个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提升30%、节省人员70%,要加快推进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建设,并推进传统集装箱、干散货、液体散货等码头的智能化、自动化改造,为智慧港口建设提供“青岛方案”。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要按照全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和要求,以“一次办好”改革为契机,对标上海、天津等先进港口,对通关流程的重点环节、关键节点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准确摸清“痛点”“堵点”,推动口岸优化流程、简化手续、降低收费、规范服务,打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口岸生态。

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要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培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高端化。要加强标准引领和品牌塑造,促进海洋制造产业纵向延伸、横向联合、跨界融合,向全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发展,增强海洋高端装备和关键系统创新研发能力。目前,船用柴油机、雷达设备、无线电导航等关键零部件还需要从发达国家进口,要下决心攻关突破。

新兴化。青岛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水综合利用等方面拥有较好基础,要发挥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支持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扩容倍增,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新兴产业集群。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一定要挖掘好、利用好。

精品化。青岛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游客人数连年上升,但滨海旅游还停留在观光游的层次上,要积极发展多元化旅游业态,推动旅游单一业态向多业态深度融合转变。要加快国际邮轮港发展,完善邮轮母港基础设施,争取国家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吸引更多邮轮停泊,提高旅游消费层次。海洋渔业的发展要积极拓展新空间,种好“蓝色粮仓”。

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发展海洋经济决不能以牺牲海洋环境为代价。要严格落实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实施“美丽海岸”“蓝色海湾”等生态治理工程,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切实维护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

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青岛拥有山、海、城一体的独特海滨风景,美丽的海岸线是最宝贵的自然资源。要强化自然岸线保护,加快人工岸线修复,重点抓好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生态岸线保护与修复,严格控制滨海建筑、栈桥码头等海岸设施建设,退出生态红线内违法占用,推进退养还滩,逐步恢复海岸自然景观。

解决好海洋环境突出问题。海洋环境治理是青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要全面推行“湾长制”,实施海陆污染一体化治理,实行陆上水域和近海海域环境共管共治,加强对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娄山河、墨水河等入海河流的污染治理,提升近海生态功能,建立健全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海湾治理新模式。

完善海洋生态文明制度。尽快健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完善海洋环境在线自动监测系统。高标准打造西海岸、胶州湾两大国家级海洋公园,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海洋保护区体系。要加快完善海洋生态补偿和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修复等激励约束制度,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真正实现“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靓”。

四、营造良好环境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发力作风再转变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需要营造良好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使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有抓手、快推进、见成效。

推动思想再解放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是需要不断摸索前进的事业,要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落实新任务,必须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变革。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这一思想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推动思想再解放、广解放、深解放。

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打破自己身上的“紧箍咒”,坚决摒弃自我满足、自我陶醉现象和“小富即满、小富即安”思想,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改革精神,扫除一切高质量发展的障碍,以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

推动改革再发力

要把改革资源向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海洋名城建设聚集,通过改革,持续深入地激发发展活力。

落实好机构改革任务。结合深化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涉海管理职责,建立集中统一的现代海洋综合管理体系,加快由“管海”向“治海”转变,实现海洋治理有序高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让企业和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便利和效率。近年来,青岛出台了不少涉及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要对这些政策进行认真梳理,坚持以现实需求为导向,该完善的就完善,该废止的就废止,该重新制定的就重新制定,进一步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可操作性和精准度。

创新市场监管机制。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需要进一步丰富政府的市场监管手段、监管方法,对待新业态、新模式要实行审慎监管。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从体制机制上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搞好服务、优化环境,让民营经济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的“新鲜血液”。

推动作风再转变

干部作风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有力保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特别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提振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要提高干部素质能力,引导干部努力克服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知识上的弱项、视野上的局限,在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实践中锻炼提升,经受考验、磨炼意志、增强本领。

要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和责任追究“杀手锏”,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对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问责,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要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宣传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目标举措、成绩进展、典型事例,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引导社会各方共襄盛事、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在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大展身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新时代答卷。(记者 刘成龙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