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出境游一年1.3亿人次 更注重“旅游体验”

2018-09-08 17:40 作者:刘倩倩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刘倩倩 孙志文)今天,进入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第二天。上午,以“高速兴起的大众旅游及其全球影响”为主题的论坛二(BBC特别论坛)举行。

论坛二(BBC特别论坛) 。

据了解,随着个人收入水平提升和旅游便利化程度不断増强,全球大众旅游近年来发展迅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指出,仅中国的全球旅游总人次(包括中国国内旅游和海外旅游)就达到45.3亿,总收入达680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出境游人次达到1.31亿,人均境外消费达2600美元,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面对迅速兴起的全球大众旅游现象,我们应该如何从经济、文化与社会等多维层面认识与看待这一世界潮流?受到大众旅游影响国际旅游热点城市又应如何适应?峰会期间,BBC NEWS中文特邀多位国际专家进行交流,共同探求答案。

论坛由BBC中文总编张皓宇担任主持,苏格兰议会文化旅游负责人拉切尔·汉密尔顿,苏格兰旅游联盟首席执行官马克·克罗索尔,捷克国际文化和旅游专家菲利普·诺贝尔,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副市长阿尔博托·萨科,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丁培毅以及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蕾齐聚论坛,结合本国或本市经验,共同探讨高速兴起的大众旅游及其全球影响。

苏格兰议会文化旅游负责人拉切尔·汉密尔顿。

全球范围内 大众旅游高速发展

“我们是大英联合王国中很小的一个地区,但是体量和影响力非常大。”拉切尔·汉密尔顿提到,随着大众旅游的高速兴起,苏格兰希望能够建起旅游分析的基础设施,如更加完善的道路交通设施、旅游业的技能培训,以推动旅游业规模化发展。

在过去的24个月中国游客在不断增长,苏格兰入境游客在过去七年上升了37%。“旅游业是经济的心脏,影响到各行各业,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够认识到这一点。”马克·克罗索尔表示,自己非常荣幸地能够帮助制定苏格兰的国家旅游业战略,见证了大众旅游的高速发展。

苏格兰旅游联盟首席执行官马克·克罗索尔。

“意大利有许多的城市和旅游景点,但是我想说,都灵市对于中国出境游客来说是一个完美的市场。”作为副市长,阿尔博托·萨科介绍,都灵有许多宫殿、博物馆,众多历史遗迹,便捷的交通也将为游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都灵距离米兰约40公里,距离奥林匹克山不到一小时路程,同时还有山脉与湖泊。“以都灵为中心,游客可以借此为跳板到意大利各个地方旅行。”

据了解,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孔子学院是全球首个“旅游孔子学院”。“作为中外旅游文化交流的平台,我们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传授中国汉语。”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丁培毅认为,大众旅游业在国际关系当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旅游产业发展还是前景不错,2017年共接待游客5300万人次,创造的旅游价值是480亿人民币。”论坛上,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蕾向中外嘉宾介绍大同情况,并以中国的视角探讨今天的话题。郭蕾介绍,大同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正经历着发展的转型时期。“原来它是一个资源型的城市,以煤炭产业为主,现在在生态文明发展过程中,煤炭资源越来越受到限制,我们就把旅游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大力发展。”

捷克国际文化和旅游专家菲利普·诺贝尔。

应对“过度旅游” 征税不是理想的解决措施

论坛中,专家们还谈到了“过度旅游”现象。目前在欧洲的一些大城市,现在开始出现过度旅游的现象。“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出现在新闻头条,随着游客的涌入,城市越来越拥挤,超过城市承载能力,遭到当地居民的反抗。”

针对“过度旅游”现象,部分业界人士认为可以有相关的税收。每一天征收相关的税,或者对每一位游客征收多少税,用税收增加的收入进一步推动城市的管理和发展。

“在罗马,我们会对爱彼迎收取相关的费用,只是连续入住7夜才会收这样的费用,我们会用这些费用进行旅游业的推广活动。”阿尔博托·萨科表示,如果说一晚上游客付1-2欧元的费用也不是什么问题。“对于向游客征税的做法,我并不完全同意。”阿尔博托·萨科同时强调,征税可能会改变人们到这个城市来旅游的一些想法。

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副市长阿尔博托·萨科。

“我去过欧洲,像米兰、佛罗伦萨、罗马,确实面临着大众游客太多、拥挤现象,所以给游客的体验也确实降低了。但是我坚决反对对游客进行征税。”丁培毅解释,从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来讲,一个重要原则是人人平等,任何人都能够享受旅游。大众游,实际上是对于不同文化的交融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采用区别对待的收费标准,对文化交融没有任何好处。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丁培毅。

共享经济成新趋势 游客更注重“旅游体验”

“近几年,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发展。”谈到苏格兰的大众旅游,马克·克罗索尔表示,爱彼迎这种住宿方式成为新趋势。“当然这也需要我们根据季节做出相应的安排。”同时,他谈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来探索当地的文化。“他们不会到苏格兰玩高尔夫球,他们希望品尝当地的美食,参观当地的一些历史文化遗产和景点等等。”

“必须要给游客提供非常特殊的出行体验,尤其是在去年,我们有很多美食节,我们还有音乐节,还有博物馆的一些活动。”阿尔博托·萨科也有同感。对于都灵市旅游发展,他表示未来,会将其作为一个高端消费者的旅游目的地来规划,给游客提供一些不同的体验。希望游客到了都灵,可以有一个专门的地方去品尝美食、享受当地生活。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蕾。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蕾也表示,将来大同旅游业发展将注重文化因素的挖掘,增强游客体验。“发挥中国传统的戏曲节目优势,同时引进交响乐、芭蕾舞等现代的文化项目,增加国际化水平。”此外,大同希望能够重点打造康养事业。“健康和养老,这个非常适合大同当地的实际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