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国出境游客半数为自由行或半自由行 定制游受追捧

2018-09-07 16:47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主旨演讲。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峰会正式启幕。开幕式现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做了“把握发展趋势,提升城市品牌”的主旨发言。他表示,旅游城市发展要注重把握世界旅游发展趋势,注重发挥旅游城市的平台作用,注重提升旅游城市的品牌价值。

2017年超过50%中国出境游客选择自由行或半自由行

旅游业是综合性战略产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世界旅游发展却异军突起,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联合会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测算,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包括国内旅游和国际旅游)约为119亿,达到全球总人口的1.6倍;全球旅游总收入达到5.3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量的6.7%。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长率分别达到6.8%和4.3%,其中,旅游总收入增长速度持续高于全球经济总增长。

宋宇认为,当前,全球旅游发展正处在一个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综合分析全球旅游发展,呈现出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大众化趋势持续加强、个性化趋势日渐明显三大趋势特点。

据《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显示,全球旅游发展格局中,亚太旅游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欧洲旅游市场份额略有下降,美洲旅游保持稳定,基本形成欧美亚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亚太旅游和非洲及中东旅游增长高于全球旅游总增长。

随着全球旅游便利化程度不断增强,特别是民航、高铁、港口等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为全球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气象,推动了大众旅游蓬勃发展。据测算,2015-2025十年间,全球交通基础设施投入预计年均增长将达到5%,全球交通网络的形成将催生一批超大城市群。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17年国际游客总人次超过13.22亿人次,比去年增长7%。到2020年,仅国际游客就可达到16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将达到2万亿美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3亿个。

随着网络通讯技术特别是移动通讯技术的普及应用,个性化、分散化、定制化旅游明显增加,定制化自由行旅游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据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出境游客中,选择自由行或半自由行的人数已经超过50%。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中产阶层规模持续扩大,必然带动品质旅游发展。据测算,2015年全球中产阶层总人数比2000年增加了1.2亿人,达到6.64亿人,相当于全球成年总人口的14%,其所拥有的财富占全球财富总量的32%左右。中产阶层更追求优质化、品质化、个性化服务,高品质休闲旅游和品牌化定制旅游正在成为市场需求的热点。

联合会会员增至205个 会员城市旅游总收入占全球近四成

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数据显示,2017年联合会117个会员城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86万亿元美元,相当于全球旅游经济总量的36%。

记者在发言中获悉,2012年成立以来,联合会会员总数已经从当初的58个,发展到今天的205个,其中城市会员达到136个,机构会员达到69个,会员单位覆盖世界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旅游全产业链。2015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获世界旅游交易会(WTM)“世界旅游行业领袖奖”,被公认为近年来最具成长性的国际旅游组织。

旅游城市应高度重视城市品牌假设 提升品牌价值 

宋宇强调,城市品牌能集中体现城市发展的独特文化内涵,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形象代言者,也是这个城市最吸引人的精神内核,能够创造出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城市文化品格与发展潜力长期沉淀凝固的结果。旅游城市应高度重视城市品牌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努力从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定位出发,制定和出台有利于城市品牌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强化各种高端要素在城市的聚集融合,发挥好品牌对提升城市品质的乘数效应。不断提高旅游城市品牌的市场价值,引导城市政府、企业以及市民和游客积极参与城市品牌建设,形成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

要树立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理念,充分尊重城市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历史脉络,注重挖掘每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形成特色化的品牌定位。树立共同参与、持续推进的理念,制定系统性的建设规划,调动旅游城市参与者共同参与,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树立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注重学习和借鉴其他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利用社会公众平台和社交媒体的粘性植入,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交流机制。

积极创新城市品牌建设实施机制,整合城市品牌各方面资源,系统推进城市品牌建设,增强城市品牌建设的合力,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城市品牌建设、管理和营销机制。通过分类分层分步实施品牌定位、品牌建设、品牌推广和品牌维护等一系列行动计划,使每个旅游城市都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识别系统、服务平台、评价标准、管理机制和推广体系,让每个旅游城市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