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来碗羊汤暖暖胃:肉与饼的最佳搭配 两大门派各有见长

2018-09-11 11:2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初秋喝碗羊汤暖胃又暖身,青岛的羊汤馆分布大街小巷,那些隐匿在小巷里不起眼的羊汤馆同样能让人大呼过瘾。从枣庄到沂蒙山,从莒县到单县,来自不同地方的羊汤馆都认为自家的口味最得人心。不论谁更胜一筹,当最后一口羊汤下肚,食客们想到的都是“改天一定再来……”

清汤白汤 两大门派各有见长

北方的羊汤分门派。青岛滕鲜羊汤店长王景源从滕州搬来青岛有10年之久。枣庄的羊汤汤白、味鲜、膻味小、香味醇浓,色白如牛奶,且肉质细嫩。单县的羊汤,味道比较清淡,因为单县的肉选用的是青山羊,虽然色白似奶,但羊肉的油脂质地轻薄,所以喝起来鲜洁爽口。这两处地方的羊汤都是白汤,具有一定药膳功能。

记者在位于花莲路的莒县羊汤馆里看到,店主黄友明正用莒县当地的山羊,不停搅拌着一锅“清汤”。“莒县的羊肉汤要早上喝,头锅的汤滋味最鲜,因此很多爱喝莒县羊汤的人都会为了喝羊汤起个大早。”汤饼免费管够,这是莒县羊汤的一大地方特色。羊汤、佐料等都是自己拿着碗去盛。喝羊汤时所搭配的饼,掰了泡在汤里吃,店主只负责随时往锅中添加鲜羊肉使汤汁纯正。

全羊汤是远近闻名的沂蒙名吃,用的是沂蒙黑山羊,既然是全羊当然是五脏俱全,而羊肉不能炒,只有煮了味道才香。宋勇的沂蒙山羊汤馆开在湛山一路附近,中午是周边上班族的打卡圣地。把羊放在锅里煮上大半天,按照客人的需要,羊汤中放入不同部位的羊肉,并根据客人口味放入各种调料调味,全羊汤要经过两次炖煮,才更香浓味佳。

大快朵颐 肉与饼的最佳搭配

位于李村步行街附近的沙碗羊汤,晚上10点的店里依旧座无虚席。老板“六哥”一刻不停地在案台上剔羊骨,刀下都是老家沂蒙发过来的散养草山羊,把羊腿肉片成薄片,据说羊肉这样处理口感最佳。记者点了小份羊肉汤,配的火烧、馍饼各一份,这样的搭配才算对得起一碗羊汤的出场。奶白的汤汁上桌时没放任何调料,每桌都有调料供食客自取。

敦化路上的徐州羊肉汤店是陈青远今年的新店,在徐州创业6年,陈青远把远方的美味带回青岛。店里的羊肉都是从徐州发来的,羊肉煮熟了剔下大骨头,第二天再熬一遍,基本一锅汤要熬三个小时以上。记者点了小份羊肉汤,一大碗,分量挺足,羊汤里的羊肉并不全是精瘦的。第一眼没什么惊艳,但搁了羊油再喝,顿觉口感独特。配汤吃的火烧是带着烤煳焦香的馕饼。在劲松八路附近的单县羊汤馆里,小份全家福,里面有羊腿肉、羊头肉、羊杂。加钱的话,还可以在汤里另加金针菇、木耳、菠菜、干丝、大白菜等。如果在羊汤里多加些蔬菜,就有了羊汤火锅的即视感。半碗羊汤下肚,额头微微流汗,感觉浑身轻松。

手作羊汤 在家也能过足瘾

在家喝羊汤,吃的是“接地气”和“随性”。位于台柳路的“羊上鲜”羊汤大厨陈义向记者讲述了在家自制羊汤的过程。“把羊腿摆在锅底,加入烧开的热水,大火两三分钟过水。将肉捞出,看到羊肉开始收缩,说明火候到了。将羊腿放入高压锅内,并且倒入烧开的热水,水的高度能把这个羊腿覆盖,再用大火熬煮20分钟后,加上自己喜欢的调料和喜欢的口味,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放盐,不然会使羊肉变老。一小时后,就可以把羊腿取出,用温水冲洗一下,片下羊腿肉放入碗中,备好葱末、香菜,舀一勺汤汁入碗。一碗平凡的羊汤下肚,是亲手制作的快乐和满足。(记者 钟尚蕾 撰稿摄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