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8年邻居节12日启幕 李沧居民和院士做邻居

2018-09-11 15:51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孙志文)青岛2018年邻居节将于9月12日启幕,本届邻居节主题为“崇德尚礼·幸福社区”。据了解,今年的邻居节主会场设在李沧区星光剧场,各区市分会场将同步启动,邻居节持续15天。

和院士做邻居、一年开一千多堂国学讲座、利用互联网传播家风家训……据了解,自全市开展“邻居节”活动以来,李沧区通过多种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拉近邻里关系,提高城市人文魅力。

邻居节拉近邻里情

李沧居民吴大妈说:“前年儿子给买了楼房,住在高楼大厦里是挺好,但总觉得缺点什么。以前邻居都和亲戚似的,常来常往的,住了楼房以后,感觉人与人的关系变得不熟络了。不过,自从参加过一次社区的包粽子大赛之后,好像那种熟悉的感觉一夜之间又回来了。现在我每天和邻居呼朋唤友一起出去玩。”

记者了解到,去年的李沧区“邻居节”,全区100多个建制社区全部参加活动,各社区共组织不同形式的邻居节活动400余场,参加邻居节活动居民近15万人,参与率历届最高。仅在开幕式上观看演出的居民就达1000余人,其他各项比赛参与观众达3000余人。

“参加了多次活动以后,邻居的面孔都熟悉了,邻里关系更密切了,现在谁有事在业主群里喊一声,大家都出来帮忙,非常亲切、热闹。”吴大妈说。

通过近年来的“邻居节”活动,居民之间从不熟悉到熟悉,从平常的点头之交到现在的相互之间非常关心,关系变的融洽起来。现在,许多李沧区居民对社区的工作关心起来了,许多事情都会到社区来反映,居民自治的意识也强起来了,提高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

李沧居民和院士做邻居

“别看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和院士是邻居。”家住李沧区李家上流社区的李会晓自豪地表示,“院士”这个头衔对他来说一点都不神秘,因为好多院士都是他的“邻居”。

2016年,青岛市李沧区打造了全国首个院士集聚园区——青岛国际院士港,作为与院士港只有一墙之隔的李家上流社区居民,67岁的李会晓以最直观的感受,见证了院士港从无到有、疾速前行的步伐。“我们社区从最贫穷的村庄之一,到现在拥有全球最高端的人才,是一次成功的‘反击’。”李会晓说。

对于青岛国际院士港,李沧区的定位是——成为国内一流的院士聚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成为全国知名的研发之城、创新之城、设计之城和智慧之城,让李沧成为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

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还提出,未来将举办“院士进社区”,组织院士专家进社区、进校园,通过举办院士论坛、开讲座等多样化的形式,让院士充分接地气,形成创新的集聚效应,让创新思想在这里汇聚、交流、碰撞、融合,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