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可燃冰、水下机器人…海科展周三开幕 多项黑科技亮相

2018-09-11 13:41 作者:陈志伟 吕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开幕多项海洋黑科技亮相

2017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天津大学研制的“海燕”水下无人滑翔机亮相。(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栋)2018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将于明日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

本届展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船舶信息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十多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和涉海重点高校支持,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将从9月12日一直持续到14日。

据介绍,本届青岛海科展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规划海洋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洋咨询服务、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生物科技等五个板块,集中展示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洋新成果新技术、海洋观测探测监测、海洋环境保护、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科技军民融合、空天地海一体化装备与技术等最新技术成果和产品,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吸引数百家参展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人士参展参会,专业买家和采购商的数量将达到2000家,专业观众达3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地铁11号线能够直达青岛海科展举办场地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市民可以搭乘有着最美地铁线之称的轨道交通11号线前往参加海洋科技领域的顶级盛会。

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开幕多项海洋黑科技亮相

2017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上展出的无人船。(资料图)

青岛海科展汇集了国内海洋科技研究的顶级力量,包括国内知名涉海科技研究机构、高校以及相关企业,它们将齐聚蓝谷展示最前沿的海洋科技研究新成果和新产品。同时,海洋科技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们也将齐聚一堂,就海洋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判断和预测。

记者从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等参展商处了解到,它们将在本届展会上为参展观众带来最新的海洋科技领域新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将向参展观众展示对“可燃冰”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且将通过虚席现实的方式展示出来,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可燃冰”的魅力。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则将展示“翱翔系列卫星”,这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实用化的立方星系列,主要应用于区域遥感、通讯、空间科学、新技术验证等领域,可实现面向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快速定制。

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开幕多项海洋黑科技亮相

2017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上,观众现场体验裸眼VR系统。(资料图)

同期举办的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则将以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参展观众感受水中机器人的巨大作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已连续举办了10届,今年也是该项赛事首次来到青岛,将为参展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水中机器人盛宴。据了解,伴随着我国海洋科技的不断发展,水中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也在日益提高,本次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包括11个组别的比赛,几乎涵盖了机器人在水下可以完成的各种任务。

青岛海科展自2016年成功举办以来,尽管今年才是第三届,但凭借其高质量的展览内容、高水平的专业论坛、高效率的资源对接,在国内海洋科技领域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每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海洋科技人才齐聚青岛蓝谷,就海洋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相关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和对接,已经成为全国海洋科技领域知名展会。

相关链接:展会看点及重要论坛简介

2018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

第三届青岛海科展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规划海洋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洋咨询服务、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生物科技等五个板块,集中展示海洋工程装备仪器设备、海洋新成果新技术、海洋观测探测监测、海洋环境保护、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科技军民融合、空天地海一体化装备与技术等最新技术成果和产品,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吸引数百家参展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人士参展参会,专业买家和采购商的数量将达到2000家,专业观众达3万人次。2018青岛海科展呈现出专业化水平高、

2018中国智慧海洋与技术装备发展论坛

论坛由中国船舶信息中心、青岛蓝谷管理局共同主办。论坛以“智慧、融合、创新”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陆建勋院士、潘德炉院士、何友院士等国内知名院士和来自政府、军队、军工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资本机构等相关领域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就我国智慧海洋科技领域前沿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献计献策,并着力推动相关技术成果对接合作,推动智慧海洋与相关技术装备领域的交流、创新与合作,促进产、学、研、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满足我国智慧海洋工程建设需求,实现对海洋的立体全面感知、广泛互联互通以及海量数据共享,全面提升我国海洋军事、海洋管控、海洋利用和海洋开发等活动的整体效能和经略海洋的能力。论坛规模约400人。

2018海洋移动平台观测与探测技术论坛

论坛由青岛蓝谷管理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十三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共同主办。论坛将围绕“海洋观测传感技术”和“海洋移动平台运载装备”两个领域,介绍国内外最新技术动态,形成提高国产仪器装备制造水平的发展思路,整合优势资源,最终促进形成国产化海洋高端观测与探测技术体系,助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论坛规模约200人。

第二届海洋健康文化论坛暨“海洋科技与安全食品”高峰论坛

论坛由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主办,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海洋健康文化分会承办。论坛邀请行业资深专家,就海洋科技技术应用于安全食品领域等问题做深层次的理论探讨,以海洋科技助力食品安全,推动“安全食品进万家工程”。

第二届博士后创新创业论坛

邀请国家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创新创业企业、在站/出站博士后的代表,以及投资公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构代表、创新创业相关专家,共同就博士(后)创新创业政策进行解读,推动“双创”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探讨交流博士进企业难、企业招博士难、博士(后)创业难等问题。

青岛海洋产业投资基金发布

青岛海洋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海洋产业基金母基金,规模10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洋产业基金。基金坚持立足青岛本地、辐射山东全省、借力发展全国的策略,紧紧围绕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开展业务,以海洋及相关产业为主要投资领域,重点投向智慧海洋、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健康食品、海洋化工、海洋节能环保、海洋资源与能源开发、海洋工程装备、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等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优质项目。基金将接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青岛优势科研资源,进一步引入产业资本等其他生产要素,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效益,形成成熟的“科研+资本+产业”产融发展新模式。此次青岛海洋产业投资基金发布会将重点围绕基金投向、筛选子基金及项目标准、风控要求、退出渠道及收益分配等情况,对该基金做详细介绍。

“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国际论坛

论坛由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办公室、青岛大学主办,青岛大学青岛一带一路研究院、青岛蓝谷科学技术协会承办。论坛邀请日本物流学会、日本九州国际大学、日本明治大学、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大学青岛一带一路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和东北亚无缝物流融合等问题进行探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