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一根蜡烛闯世界 2万起步到营收75亿

2018-09-11 21:02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崔文静)“1993年,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中国的体制改革也开始步入正轨,青岛金王集团以2万元资金创业,从5个员工开始,制造一种普通的小商品——蜡烛。”回想起集团创业之初,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索斌记忆犹新。

如今的金王业务范围已涵盖蜡烛、香薰及其制品、化妆品、页岩油气开采、黄金等有色金属开采四大板块。2016年,集团全球营收突破75亿。

90年代初期金王集团老厂房。

第一批出美订单被退了货 他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1995年,金王在广交会上拿到了第一笔出口美国的蜡烛订单,我们高高兴兴地把商品都贴上了金王的商标,发给了美国的订货商,没想到被订货商给索赔了,不仅索赔还把货给退回来了。”陈索斌的金王出口美国的第一批订单就栽了跟头。

为什么退回?客户给了两个理由:金王的品牌不能带来增值;有了金王这个牌子,进口商卖给百货公司的时候,百货公司就会知道是哪儿生产的,容易把他给甩了。

那次交易,金王赔掉了半年的利润。

还要继续使用金王的牌子吗?厂里大半的人都建议放弃金王,做贴牌生产。他们觉得,金王认可度太低,若再使用可能连个客户都没有,企业得倒闭。

在当时的环境下,从短期盈利的角度看,贴牌生产要比做自己的牌子容易得多。但陈索斌始终坚信:“一定要做我们自己的Kingking品牌!贴牌生产固然可以暂时渡过困难,但自主品牌才是未来长远发展的基石。”

陈索斌带领同事们选择了“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做贴牌生产,赚取加工费维持和发展企业;另一方面,打造自己的品牌,挤出钱来做产品的科研创新,用自主创新的产品贴上Kingking的品牌出口。

金王集团越南工业园。

加大科研 Kingking打进了欧美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陈索斌的Kingking就在国际市场上打开了知名度,开始跻身国际知名品牌行列。

“2000年,Kingking品牌香薰、蜡烛出口销售只占金王产品总销售量的10%;而如今,这一比例已提升到80%,Kingking凭借领先潮流的设计和差异化的产品定位进入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主流市场。”

为啥成长这么快?那是因为陈索斌和同事们注重研发创新。

“公司建立了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和省级研发中心,汇聚了200多名各学科人才;每年对科研投入持续增长,并与国内外优秀科研机构合作,实现企业跨跃式发展;公司实行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纳入企业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全过程。”

为了打造金王品牌,陈索斌费了不少心思。如今,Kingking商标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注册,在全球拥有专利1800多项。

现在的金王工业园。

深化改革 数字金王拥抱新零售

2013年,素有“蜡烛大王”之称的青岛金王,又着手布局起了化妆品产业。在整合了全国21个省的渠道商之后,金王借助S2B2C商业模式,通过资金、技术、人才投入以及与线下店铺合资等方式,全面提升了线下十几万家CS门店的业绩与经管水平。

2017年,金王开启了众妆供应链的试点和推广,试点城市选在了安徽。不到一年时间,百亿级别美妆新物种已在全国13个省落地。

“为此,我们引进了许多知名互联网专业人才,聘请原新浪总架构师、微博创始人张晓龙担任青岛金王首席运营官,原阿里盒马鲜生的物流技术总监张明刚等70多名优秀技术及互联网人才也纷纷加盟青岛金王新零售专业团队。”

2018年,陈索斌带领青岛金王集团在新零售项目上扩大了投资,加大人才引进、全球集采,发展智慧物流、新零售样板店,实行线上一体解决方案。如今,金王的数字化样板店既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又具备行业规模化和可行性。随着金王在化妆品新零售领域的加速推进,这一新业态或将开创化妆品行业的新时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