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好儿媳14年如一日侍奉痴呆重病婆婆 同睡一张床

2018-09-17 14:2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蒋秀芝在家里做手工活补贴家用。

蒋秀芝正在给婆婆洗脸。

在胶州铺集镇北龙池村有这样一位普通村妇,婆婆因患病毒性脑膜炎,有严重智力障碍,她视婆婆为亲生母亲,与婆婆同睡一张床,14年间付出全部精力去照顾生病在床、有智力障碍的婆婆。“这可是个好媳妇!”提起好媳妇蒋秀芝,村民们都称赞不已。

患病婆婆成儿媳至亲

2004年,25岁的蒋秀芝经人介绍嫁到铺集镇北龙池村。一踏入家门,蒋秀芝就迎来一个重大的挑战,要照顾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痴呆婆婆。嫁过来之前,媒人就把这家人的情况告诉了蒋秀芝,但是蒋秀芝没有嫌弃。“各家都有各自的难处,我觉得对方人好就行了。”最终,蒋秀芝和北龙池村村民王恩来结为伉俪。

蒋秀芝的婆婆李瑞波1998年得了病毒性脑膜炎之后,引发严重的后遗症和多种并发症,大脑受损以致神志不清,无法辨认身边的亲人,身体也受到严重损害,常年卧病在床,大小便失禁。蒋秀芝一进门就将婆婆视为母亲,无微不至伺候着,每天给婆婆擦拭身体,清洗衣物,伺候老人大小便。

老人因为患脑膜炎,导致智力受损,而且一只眼睛失明,病情非常严重,经常抽风,一犯病就浑身抽搐、打滚,痛苦嚎叫声不断。蒋秀芝刚开始看见是震惊,后来更多的是心疼。每当老人犯病,蒋秀芝就会紧紧抱着婆婆,防止她伤害自己。为了帮助婆婆控制病情、更好恢复身体,她特意请来医生给老人做针灸治疗。

陪伴婆婆同睡一张床

刚嫁过去那几年的时候,蒋秀芝和丈夫白天去镇上的工厂上班,赚钱养家。晚上回来蒋秀芝专心照顾公婆,伺候一家人的生活。这样的日子虽然不乏艰辛,但是还算过得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蒋秀芝的公公2016年因为疾病忽然去世,蒋秀芝悲痛之余,她下定决心要更好地照顾婆婆。和丈夫商量后,蒋秀芝辞掉了工作,专心在家伺候婆婆。老人喜欢吃水果,她就把苹果削成小块喂给老人,老人肠胃不好,她经常做鸡蛋面这种好消化的食物给老人吃。因为担心婆婆神志不清出意外,蒋秀芝晚上就和婆婆同睡一张床。

“伺候老人的同时,我还要照顾两个上小学的女儿。丈夫一个人打工赚钱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蒋秀芝说,为了补贴家用,她找了一份计件制帽的活儿,在家里就能做工。白天,她一边守着婆婆,一边赶制帽子。有时候天气太热,汗水都浸透了衣裳,但是她依然伏在缝纫机上努力劳作。虽然收入微薄,也足够买些生活用品贴补家用。就这样,她一边辛苦做工,一边照顾着婆婆。虽然忙碌艰辛,但是她却无怨无悔。

悉心照料婆婆度晚年

蒋秀芝十几年里一直精心照料婆婆,老人身体也一直恢复得不错。然而2018年初,老人却又出现了意外。因为并发症影响,老人身上长满密密麻麻的红色小疹子,遍布全身各处,一般人看见都受不了。但是蒋秀芝却没有畏惧,她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坚持着给婆婆涂抹药膏,将每一处伤口都覆盖,生怕遗漏一处。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和照顾,老人身上的疹子也慢慢结痂变硬,身体逐渐好转。蒋秀芝终于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也放下来。

在蒋秀芝嫁过来之前,婆婆病情严重,医生诊断说老人活不过五六年,那时候家里连老人后事的衣服都准备好了。但是如今老人却奇迹般好转,已经安然度过了14年。村里的村民们感叹:“多亏了蒋秀芝这个好媳妇的照顾,要是没有她的话,老人现在不知道在哪里了。”

如今,一家人幸福生活在一起,日子过得虽然并不富裕,蒋秀芝却感到知足。“虽然婆婆不认识我,但是我会一直照顾她。”蒋秀芝说。凭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这个普通农村妇女用坚毅执着的行动践行了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用无私的大爱奉献守护了一个家庭的幸福。(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张文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