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冼东妹入驻国际柔联名人堂 青岛媳妇成中国第一人

2018-09-20 13:44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冼东妹接受荣誉证书。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 (记者 刘文超)中国柔道协会19日公布,两届柔道奥运冠军、现任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入驻国际柔道联合会名人堂,成为首位入驻的中国人。值得一提的是,冼东妹作为一名“青岛媳妇”荣获此项殊荣,也让这项意义重大的荣誉增加了一份特殊的青岛元素。

国际柔联在巴库举行了名人堂入驻仪式。今年共有19位在柔道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人士入驻名人堂,冼东妹成为首位入驻国际柔联名人堂的中国人。仪式上,冼东妹表示:“感谢柔道让自己学会谦逊,让我不断挑战自己,相信自己。它成就了我、教育了我,所以才会有我的今天。”

冼东妹还回忆了自己两届奥运摘金的历程,“2004年我获得了人生第一枚奥运金牌。三年后,我32岁的时候女儿出生。2008年,重返赛场赢得第二枚奥运金牌。当时,作为既是妈妈有是运动员的我面临巨大挑战,正是柔道的精神激励我一路走来。现在,我接过了中国柔道协会主席的重担,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我愿意为中国柔道、为世界柔道做出更大的贡献。”

冼东妹北京奥运实现卫冕(资料图)

作为中国第一个蝉联奥运会柔道冠军的选手,冼东妹不仅在雅典奥运会拿到52公斤级金牌,还在北京奥运会产子复出后成功卫冕,由此她也一举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冠军妈妈,毫不夸张的说她是世界柔道史上的一个传奇。2009年,冼东妹在个人第五次全运会上再次实现登顶,获得柔道女子52公斤级冠军,此后冼东妹正式宣布退役。

除了冼东妹拥有努力奋斗,坚强的意志品质之外,当然也离不开背后默默支持她的陪练。虽然那时冼东妹并没有专职陪练,但有她的丈夫刘波是她最重要的精神陪练和技术教练但,给予了冼东妹很多专业上的指导和帮助。刘波曾是中国男子柔道的队员和教练,1998年,由于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冼东妹就这样把陪练“摔”成了丈夫,2004年,两人最终走向婚姻殿堂。

如今,冼东妹不仅安心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过着普通人的平淡生活,还担任新一届中国柔道协会主席,负责这一项目的整体发展,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柔道活动中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