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落户青岛 给企业带来无限可能”

2018-09-23 20:44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中建中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岩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崔文静)“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更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还刚刚举办了世界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谈起青岛,中建中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岩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今年8月,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中建中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中新”)落户青岛红岛经济区,这家成立21年,注册资本过亿的大块头企业,正式在青岛扎下了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改革开放行进至第40个年头,GDP规模过亿、无数耀眼光环集一身的青岛,散发出青春的活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内外资前来。

开放的青岛,吸引了众多内外资前来。刘明元 摄

落户青岛为企业带来无限可能

为什么落户青岛?采访伊始,记者开门见山。

“青岛已经在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上合峰会的举办更为这座城市的国际化进程提供了强大助力,这为青岛城市发展和在青企业的发展同时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赵岩说,落户青岛是城市和企业共同的战略选择,一方面,青岛需要各行各业的强企完成新一轮的提档升级、换挡提速,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是青岛独特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充满期待,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沃土和无限可能。

事实上,除了这些显性的因素外,吸引中建中新落户的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因素,那就是青岛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元化城市精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经过该放开放40年的洗礼,让青岛更具活力,城市的成长高度不可限量。

早在今年3月份,中建中新就曾协办首届“中国•崂山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彰显了央企风采。“一系列因素的促成,公司落户青岛水到渠成。”赵岩说。

落户青岛后,中建中新下设山东、河北、内蒙古、宁夏、海南区域分公司及装饰、机电、总承包等二级单位,形成了以青岛为中心辐射山东及江苏,以京津冀为中心辐射华北,以沈阳为中心辐射东北,以宁夏为中心辐射西北的经营格局。

其业务涉及房屋建筑、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水利水电、城市综合开发、建筑装饰、建筑幕墙、机电安装、建筑设计等全业务链板块,承建了众多重点工程和地方标志性工程,曾获得中国建筑行业最高荣誉奖——“鲁班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多项行业大奖以及近50项省部级荣誉。

青岛前海一线的夜景。这里也是青岛经济发展成就的“展台”。刘明元 摄

进入角色融入城市发展战略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中建中新扎根青岛,也是近年来青岛吸引内外资成绩的一个缩影。

仅以2017年为例,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7.35亿美元,增长13.95%,占全省比重超过四成;全市利用内资项目2752个,实际引进内资1887.2亿元,增长13.3%,增幅高出上年同期3.5个百分点,引进内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来青投资,西门子、庞巴迪、亚马逊、大陆、曼福集团、高盛等纷纷落子,青岛已经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落地即生根。”赵岩说,来青不久的中建中新已经开始尝到“甜头”,前不久成功中标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西部安置组团一期(下疃05)项目,在“三湾三城”城市空间战略中逐渐进入角色,标志着企业已经开始加快融入青岛的城市战略发展。

“中国建筑传承红色基因,积蓄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中建中新作为中建的下属单位,更会加以弘扬和丰富,把企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绑定’在一起。”赵岩表示,建筑是记忆也是生活,企业会不断打造精品工程、地标性工程,既助推青岛本身的经济社会发展,随着企业的布局发展,其他城市的建筑记忆也会有青岛一席之地。

高耸的大楼,绚丽的景色,都是青岛打造总部经济的优势。孟涛 摄

吸引“总部”提升城市竞争力

众所周知,随着城市的发展,中心城区面临土地等要素的制约,将不能再以土地的投入换取增长,而且环境和人口容量的限制更迫切要求城市发展转型。

所以,经历了“工业时代”的城市纷纷转型,致力寻求高附加值的产业,而总部经济便是突围路径之一。

总部经济一旦形成,就可以给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外溢效应,比如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等明显的外溢效应。

还是以中建中新为例,作为一家全业务链板块建筑企业,能牵起一条产业链,带动几十家甚至上百家配套企业一起转移并重新聚集。未来,中建中新亦会在青岛形成“磁石”效应,不断推动乃至引领青岛建筑行业发展。

今年5月份,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提升产业结构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总部经济规模效应,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青岛还出台了《青岛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对来青的企业“总部”给予重奖,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

细则提出,在青岛新注册的总部企业,实缴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下、1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1000万元一次性补助,20亿元以下、10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2000万元一次性补助,20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4000万元一次性补助。以上补助资金自实际产生地方贡献年度起三年内兑现到位,不高于其三年地方贡献总额,由市、(区)市两级按体制负担。

在青岛新注册设立或新引进且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的,自认定之日起按照认定后第一个完整年度所产生地方贡献总额50%给予补助,后两年分别按企业所产生地方贡献总额25%给予补助;由市、(区)市两级按体制负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