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启动 投简历的90%都是硕博

2018-09-24 21:25 作者:张萍 张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4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张强)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9月18日-20日,2018年“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在北京、大连启动,我市连续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举办四场综合类、海洋类和理工类引才活动。据统计,活动共收取简历3124份。其中,博士人才667份,硕士2174份,硕博以上人才占比90.9%。活动现场火爆,引才成果丰硕。

推介会现场人头攒动。

首场推介彰显引才诚意

本次活动是我市2018年首场大型赴外引才活动,青岛市人社局精心组织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现场发布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2100余个,涵盖海洋科学、机械化工、电子信息、金融财务、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专业领域。

鉴于北京高校众多、人才汇聚,我市特意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举办大型推介招聘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推介活动,他说:“中国人民大学和青岛市在2016年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已在青岛设立分院。青岛市已连续四年在我校举办大型人才引进活动,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众多优质岗位和发展空间,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去,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才智贡献力量。”

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对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筹备表示感谢,并向驻京高校的师生代表介绍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人才政策和产业环境,诚邀各类人才来青就业创业。活动期间,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会见了朱培吉副市长一行,他说:“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等相继落地,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参加现场招聘的人员对青岛制定出台的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政策以及良好的人才战略和发展环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青岛宜人的气候、宜居的环境、优越的政策、强劲的发展势头吸引了诸多硕博以上高层次人才的目光。大型推介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在清华大学就有1040人投放简历,其中,博士人才464人、硕士566人,硕博以上人才占比9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硕士李晓文是青岛人,毕业后想回家乡工作。在活动现场,她告诉记者:“青岛市在北京举办引才活动,自己感到特别亲切。这次活动特别好,自己不用再跑回青岛找工作了,感觉特别方便。”

为了吸引各类人才,此次活动既安排了综合类招聘活动,也有海洋类、理工类招聘活动,满足各类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各用人单位也带来了满满的诚意。

在中国人民大学,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拿出最优质的金融类、财务类、法律类岗位供人大学子选择。公司特别重视此次活动,特意为校园招聘活动制作了企业宣传片,在活动现场向同学们播放。在清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人事处组织了相关学院的领导、教授现场面试,与有意来青的博士人才面对面交流,让博士们对未来的岗位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则瞄准了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航海技术方面的人才,特意赶来大连参会寻觅英才。为做好“人才扶贫”工作,此次活动也邀请了安顺市参会,安顺市重点企事业单位提供了200多个优质岗位,充分利用我市引才平台推介安顺,招纳贤才。

2018年“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在北京、大连启动。

圆梦青岛 “户”由“网”来

落户程序繁琐?办理手续复杂?现场等候排队?只需一部手机,无需下载APP,通过“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就能足不出户申请青岛户籍,让青春的梦想离港起航。

据悉,今年5月,青岛市人才落户新政正式出台实施,凡45周岁以下,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的人员就能“先落户后就业”。毕业学年大学生在校期间提出申请,毕业后即可落户。

为切实方便广大人才,9月份,青岛市人才引进落户手机办理系统正式上线,关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注册后依次点选“办事大厅”、“人才引进落户”和“毕业学年大学生”,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身份证、学信网学籍验证报告)照片,便能完成落户申请,毕业后再上传毕业证和报到证,审核通过即可来青落户安家、就业创业。

在此次引才活动中,市人社局特意设立服务台,对我市最新的落户政策进行宣传。市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现场演示如何使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申请落户,来自大连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周晓君对此很感兴趣,立刻用手机提交了申请材料。

青岛吸引高层次人才就业关注。

紧贴需求 引才效果显著

2013年以来,市人社局累计组织驻青高校、科研院所等2000余家企事业用人单位,在国内24个重点城市开展了引才推介活动,与国内130所重点高校签订了高层次人才合作战略协议。活动围绕我市急需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以推介宣传青岛产业环境和人才政策、与高校建立人才区域合作机制和高层次人才现场洽谈为主要内容,采用大型推介、综合招聘、行业专场和组团参会等形式,加大硕博毕业生校园招聘力度。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积极参与赴国内知名高校的赴外引才活动,每年收到博士应聘人员简历150余份、硕士应聘人员简历300余份,极大地拓宽了研究所的高层次人才招聘渠道。研究所每年从收到的150余份博士简历中遴选并引进合适人选50余人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为研究所长远发展储备了一批高素质、有潜力、高学历的青年骨干人才。

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已连续五年参加活动,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肖毓满介绍说,“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针对性强,引才效果好,通过活动引进的人才专业基础扎实,在企业迅速发展,有的已在子公司独当一面,有的已成长为技术总监。”

近年来,通过“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我市积极宣传推介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不断创新招聘形式和内容,积极拓展引才渠道,努力完善服务平台,吸引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应届毕业生来青创新创业。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孙佩佩博士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均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青岛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引才政策坚定了她回青发展的信心。通过我市引才活动搭建的平台,2015年,孙博士毕业后进入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顺利留校工作。熟悉的环境、良好的博士后留青政策让孙博士工作起来如鱼顺水,2017年8月,她负责的“纤维素诱导剥离石墨烯气凝胶的结构调控及吸附性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