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要创建中国软件名城 全市上市涉软企业已达84家

2018-09-27 15:54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朱颖)今日,青岛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深入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推进大会,总结一年来青岛市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成果与经验,部署下步创建推进工作。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省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廉凯、副市长张德平、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振东,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技局等市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及软件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电政办、市质监局、市贸促会、市通信管理局以及各区、市经济信息化主管部门等相关负责同志,相关协会、产业联盟、科研院所、重点软件产业园区、涉软企业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由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姜波主持。

青岛上市(挂牌)涉软企业84家

工信部和省经济信息化委有关领导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青岛市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鼓励和支持青岛市以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激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海尔集团、海信网络科技、鼎信通讯、高新区管委四家单位作为重点软件企业和园区典型代表发言。

市经济信息化委作了题为“突出重点协力推进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工作报告,汇报了青岛市开展中国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步推进思路和措施。近年来,青岛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壮大产业规模,企业实力持续提升。全市软件业务收入从2009年的113.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873.6亿元,年均增速达到42%;海尔、海信、软控股份入选2018中国软件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东软载波、鼎信通讯、海尔科技、海信网络科技、软控股份多次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培育领军、高成长软件企业120家;上市(挂牌)涉软企业84家。突出产业特色,工业软件快速发展。发挥好工业云平台作用,加快工业APP推广应用。

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

目前,海尔COSMOPlat已集聚1000多个工业APP,构建了从交互到研发制造到物流售后全价值链的大规模定制APP集群,已复制到12个行业3.5万家企业;酷特云蓝已签约20个行业的70家企业;容商天下C2P工业云PaaS平台注册用户过万家,已生成分发千余个工业APP;在华为企业云、中软国际云平台上云的本地工业软件研发企业达400余家。

在智能家电、轨道交通、高端装备、通信设备、专用机械、仪器仪表等领域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涌现出海尔、海信、酷特、宝佳自动化、软控股份、双星、容大高科等一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智能制造产业赋能。

优化生态环境,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布局

贯彻落实国家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培育提升“五名”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助力产业发展;“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累计竣工646万平方米,产业载体面积比2009年扩大11倍;列统涉软企业数量近1700家;云计算和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布局。

集成电路产业突破发展,目前全市在建、已签约、达成合作意向集成电路产业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额过1500亿元。做强展会品牌,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成功举办四届青岛国际软博会、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促成微软、华为、中兴、腾讯、百度、旷视科技、中软国际等多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我市软件产品在智能交通、轮胎制造管控、电力载波通信、农村信息化、智慧医疗等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下步,市经济信息化委以全市深入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推进大会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工信部、省经信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力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推动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和高效益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