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庆假期国内游or海外游? 疾控提醒:提前关注当地疫情

2018-09-29 14:47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国庆游玩谨防食源性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要提前关注当地疫情。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 (记者 张萍)国庆长假临近,正是亲友聚会、外出旅游的好时机,青岛新闻网网友们是选择省内游,国内游还是海外游?青岛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长假期间要预防食源性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外出旅行要提前关注当地疫情,做好防范,健康出游。

规律作息健康生活 预防“假日综合症”

节假日期间,人们忙于聚会、暴饮暴食,打破了原先的起居规律,或者由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转入过度放松,过度休闲、上网、看电视,使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出现生理和心理的失调,统称为“假日综合症”。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1.合理膳食

节日期间,鸡、鸭、鱼、肉、虾、蟹等动物性食物会比平日增多,虽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也不宜食用过多,同时也不要忽略主食,多吃蔬菜、水果,保证粗细荤素搭配,营养平衡。注意饮食规律,勿暴饮暴食。

2.适量运动

假期不外出旅游的市民朋友,也不要整天宅在家里,秋高气爽,适宜户外运动。但对中老年人来说,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需要注意的是,登山是一种负重运动,会对膝关节造成较大的负担。有骨关节炎的患者不适宜进行此项运动。对年老体弱者,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产生不测。

3.生活规律

在长假期间,也应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防止过劳和熬夜,坚持日常锻炼,戒烟限酒。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也要坚持正常服药,防止病情加重。

4.自我调整

正常生活节律因长假打乱,更容易身心疲劳。假期要结束时,大家可以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给身体一个缓冲期,解除疲劳,恢复精力。上班一族应静心思考节后工作安排,简单列出工作计划,把心理调整到正常的工作状态。

季节性流感高发 注意保暖勤洗手

长假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又正值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诺如病毒引起“胃肠感冒”也时有发生。建议大家:

1.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

2.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4.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发现有人打喷嚏或咳嗽要及时避让。

5.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等重点人群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行性感冒。

假期访友吃吃吃 谨防食源性疾病

假期市民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一旦忽视饮食卫生,极易发生食源性疾病。预防食源性疾病市民要做到:

1.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吃熟食,喝开水。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尤其是海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

3.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不洁食品不要吃。

4.在旅途中应多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并加一些蔬菜和水果。

5.不要随便采吃不认识的野果、蘑菇、野菜等,谨防发生食物中毒。

假日期间仍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开放时间,若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应尽快就诊治疗。

外出旅游应提前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情况

旅行是大多数市民度过假期的首选,享受假期旅行的同时需要注意:

1.旅行之前

应了解旅行目的地的传染病相关情况,掌握常见疾病基本的预防知识和技能,提前接种必要的疫苗。带好必备药品应对可能发生的疾病,例如携带消炎、防治感冒、医治腹泻、防止晕车的药品以及创可贴等。

2.旅行期间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如果到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区,要做好个人防蚊措施,建议穿着浅色长袖衣裤、携带防蚊药水、蚊帐等。不招惹陌生宠物、流浪犬等,一旦被咬伤,及时到正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注射狂犬疫苗。

做好自我健康监护,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呕吐、腹泻等肠道疾病症状,或皮疹、出血等其他疾病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同时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如被诊断为传染性疾病时,应取消或中止旅行。

3.旅行归来

应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般应自我观察2-3周,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