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以解放思想凝聚 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8-10-04 09:20 作者:孙涛 来源: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始终处于思想引擎地位。可以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历史。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充分认识新时代解放思想的实质,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精髓,继续突破传统僵化思想观念的束缚,为新一轮改革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是当前解放思想迫切需要完成的任务。

一、什么是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就是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思想,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从目的来看,解放思想是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下解除思想束缚的过程,是形成新的先进的、符合时代特点的新思想的过程,可以更好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的思想合力,更好地推进改革的深化。从本质来看,解放思想本质上就是对客观世界的再认识,是对过去思想意识的反思和否定,即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重新认识社会,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客观事物及其规律。解放思想是人们思维方式、观念意识等的改变和跃升。它意味着思考问题的态度、审视问题的角度、设定规划的目标、选择实践的路径、完成工作的方法等,必然与原有模式有所区别。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思想是其他“各种各样的力量”发生的基础。

二、为什么要解放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当人的思想发生跃升,社会意识发生变化,就会用新的眼光去审视僵化思想、陈旧观念和保守意识,建立起崭新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义利观,进而将这种新的思想带入改革发展之中,以兴利除弊。

从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来看,解放思想改变了时代发展轨迹。人类社会的发展变化,是在各种各样的力量交互作用下推动前进的,而作为隐性的思想力在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解放思想就是要释放人所具有的思想力,使思想力变为物质力,进一步推动社会进步。美国经济史学家罗斯托在总结现代西方经济发展史时,把“科学思想条件”排在一个国家实现经济起飞必备条件的第一位。事实上,近代史上每一次大的社会进步,事前都曾经历过思想解放运动。欧洲在经历以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为标志的思想解放运动后,迎来了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的大跨越。中国20世纪初掀起的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标志的思想解放运动,推动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时代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代。1978年,在以真理标准大讨论为核心的思想解放运动之后,中国开启了长达4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思想解放是时代进步的必备条件。认识的深化和思想观念的更新对于实现社会巨大变革、改变时代发展轨迹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来看,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理论先声。思想越解放,行动越自觉,实践越有力。历史事实一再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在理论上每一次的重大创新,都是解放思想的硕果。正是由于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痛定思痛,在正确反思历史中吸取失败教训,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和发展新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实践内涵,在指导改革开放的创造性实践中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拨乱反正、冲破“两个凡是”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桎梏,到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从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路线再到邓小平“南方谈话”;从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命题,这些重大成果都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以解放思想为思想引领,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现的。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征程来看,解放思想是中国赶上和引领时代的需要。解放思想是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需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针对制约发展的顽瘴痼疾,必须通过深入解放思想澄清各种模糊认识,从而破解困扰改革发展的难题和障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既是一个判断,也是一个事实,但这是针对物质社会而言的,并不意味着社会意识、思想观念等也已经随之跟上。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唯有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突破观念的禁锢,打破各种阻碍加快发展的思想桎梏和体制性障碍,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路。

三、怎么样解放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核心在于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须在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前提下,紧紧把住进一步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凝聚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先进理论的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新思想定向导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把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思想统一凝聚到新的思想坐标上来,引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是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继续消除和克服僵化的、形而上学的理论观点和思维模式,全面提升改革、发展的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意识,不断扩展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的要求,推动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实现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在深化对世情、国情、省情、市情再认识的基础上,要牢牢把握习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完善思路举措,落实落深落细,化为具体行动。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所在,恰恰就是矛盾所在。当老办法不能解决新问题时,就必须进行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革新。从这个意义上说,思想的解放总是与改革的推进相生相伴,改革实践推进到哪里,思想解放就要指向到哪里;哪里有要破解的难题,观念的革新就要在哪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提出了无数未来的问题,为思想解放提供了方向和趋势。改革开放提出的新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我们的思想必须有更加系统、更加深刻的解放。进入新时代,中国所面对的国情和世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习惯性的思维模式已经改变,过去坚守的思想观念已经陈旧,过去积累、依赖的经验已经失效。唯有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现真理,用深化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用扩大开放来倒逼难题的解决,方能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的思想大解放。

在科学方法的引领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以问题为导向,运用科学方法把握实际,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结合起来。解放思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解放思想如果偏离了这一价值取向,就违背了初衷,也难以继续推行下去。解放思想要强化问题导向,以实践成效检验思想解放成效。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破解社会治理、生态优化、民生福祉、党的建设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解放思想是虚与实的结合和统一。围绕着思想展开的一系列讨论、研究工作,属于务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虚中求实、虚事实做,目标直指高质量发展,同样是务实。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在解放思想中实现务实与务虚同向同行。

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社会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在思想被禁锢或是精神受到压抑时,群体的思想必定是消极的、被动的、僵化的,对社会的作用自然而然也是消极的。一旦这种束缚被消除,思想就会变得活跃,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及其对社会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比如自信心开始增强,采用更加主动、积极的态度看待和处理各种事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解放思想为契机,冲破传统思想观念,实现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勇于担当作为,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进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在新时代,面对更深层次的矛盾和“硬骨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以发展大局为重,以人民群众福祉为重,正确处理利益关系。要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坚决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