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温馨巴士推出夜用乘车招手牌 盲人乘车可提前预约

2018-10-12 20:1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江敏 孙慧)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为了更好地为盲人乘客服务,10月12日,交运温馨巴士605路、622路的驾驶员通过举行体验盲人乘车难活动,做出更好地为盲人乘车服务承诺。同时,交运温馨巴士升级盲人乘公交预约服务,制作可夜用反光乘车招手牌发放给盲人乘客,接到盲人预约乘车需求后,盲人只要在约定站点举起招手牌,夜间预约乘坐公交车的盲人也能被当班驾驶员及时发现,为其提供护导出行服务。

公交驾驶员蒙眼体验“盲人”乘车

12日上午,在海尔工业园南门车站,交运温馨巴士622路的驾驶员轮流蒙上眼睛,想办法登上自己想要乘坐线路的公交车。没有了视力判断,耳朵成了唯一的辨别方向和获得信息的工具。驾驶员朱子明被蒙着眼睛,站在站台上,只能听见车来的声音,但是却无法判断来的是几路车。当同时来几辆车,而且车内同时有报站声时,更加混淆听力,让他不知道该往哪走。

其他驾驶员不蒙眼在旁边看别人体验时,看到体验者站在原地迈不开步子的样子纷纷笑了起来,但是当轮到他们自己时,却笑不出来了。体验者们频频判断失误,不仅走错方向,而且当车驶来的时候,更是在原地不敢向前走生怕上错了车。近30分钟无一人成功登上目标的线路车辆。即使是在有人搀扶的情况下,大多数志愿者也会因为恐惧不敢移动。

在605路队,蒙眼体验的驾驶员同样遇到了寸步难行的难题,“盲人乘公交比我们想象的还难,眼睛看不见身体都容易失去平衡。”在切身换位体验后,驾驶员们纷纷做出承诺,表示以后行车中遇到盲人,会给他们更多一份帮助,引导上车、找座位,帮其解决乘车难题。

免费发放可夜用反光乘车招手牌

除了组织驾驶员体验盲人乘车难,交运温馨巴士还针对近几年盲人预约乘车中遇到的困难,升级了盲人乘公交预约服务,“从2015年起,交运温馨巴士部分线路便开始提供盲人乘车预约服务,为盲人发放乘车招手牌,目前已经累计服务数千人次。”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起,温馨巴士部分线路可以通过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准确地进行车辆定位。乘坐可预约乘车线路的盲人乘客拨打预约电话96650,提前告知调度员自己的乘车地点、乘车线路以及下车地点,工作人员就能通过智能监控平台找到距离盲人乘客乘车点最近的车辆,给该车驾驶员发送特需乘客的乘车提示信息。公交车到达特需乘客的乘车站点后,驾驶员将引导盲人乘客安全上车,并及时提醒车内其他乘客为特需乘客让座。

但在为盲人服务中驾驶员发现,盲人乘客夜晚预约乘车时,手中持有的乘车招手牌很难被发现,车辆到达预约地点后,驾驶员往往不能第一时间为盲人乘客提供服务。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交运温馨巴士制作了一批反光材质的乘车招手牌发放给盲人乘客,夜间盲人在站台等车时,进站车厢灯光打在招手牌上,驾驶员可以很快确认预约人员。首批可夜用反光乘车招手牌,温馨巴士将在汽车北站605路调度室发放,如果您身边有需要的盲人可以前来代为领取。

目前温馨巴士可提供护导盲人乘车活动的线路增至23条,包括:461路、462路、463路、467路、601路、605路、607路、608路、609路、611路、613路、617路、619路、621路、623路、625路、632路、644路、766路、767路、770路、771路、772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