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制作山寨上机卡 男子诈骗百余名大一新生而被刑拘

2018-10-14 15:3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青岛一所高校刚开学一个多星期,一名穿着白衬衣、挂着证件牌的男子来到大一新生宿舍。他自称是学校工作人员,来为新生办理优惠的图书馆电脑上机卡。几名新生信以为真购买上网卡,咨询师姐后发现上当受骗,于是赶紧报警。近日,记者从即墨公安分局了解到,即墨公安分局岙山卫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将这个流窜多地、诈骗100多名新生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案情 男子扮工作人员骗新生

9月上旬,青岛的一所高校刚刚开学,来自天南海北的大一新生们刚和送自己来报到的爸妈告别,就开始忙着布置宿舍,购买生活用品,迎接大学校园生活。9月9日,女生小陈和两名舍友在宿舍休息时,一名穿着白衬衣的男子敲开宿舍门。这名自称是学校工作人员的男子称,学校开课后,大家经常要到图书馆查资料,需要付费的电脑上机卡。现在学校面向新生推出优惠政策,面额400元的上机卡,只要200元即可办理。三名女生见男子背着包、还佩戴着证件牌,也没有多怀疑,凑了800元购买了四张上机卡。她们不仅为自己办了卡,还为一名暂时不在宿舍的舍友代劳。

男子离开后,学姐来到了宿舍,三个女生向学姐咨询了上机卡的事情。“从来没听说过图书馆有什么上机卡!”学姐的回答让她们大吃一惊。她们掏出带有图书馆照片和“上机卡”字样的卡片让学姐辨认,学姐一眼就认出,这根本不是学校图书馆,三个学妹很可能遭遇了诈骗。当天下午,女生向即墨公安分局岙山卫派出所报案。

侦查 省内多所高校出现类似案情

岙山卫派出所民警当天来到这所高校,调取了宿舍、主要道路和校门的监控,很快发现这名男子的身影。负责案件的副所长孙东杰发现,这名男子专门绕行小路避开监控,如果不得不走大路,他就一路小跑,出校门后乘坐公交车离开——这名男子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案值其实不高,看上去构不成刑事案件,但他肯定不是第一次作案。”孙东杰称,嫌疑人侵害的是初入校园、涉世未深的大一新生,如果不尽快将他抓获,肯定还有更多人受害。

派出所民警一方面展开摸排,一方面开始了串并案工作,很快有了收获:在山东省的淄博、泰安、滨州、烟台、济南等地的多所高校都发生过类似案件,作案手段和这名男子如出一辙。9月下旬,民警经过多日摸排,落实了这名男子的身份:何某(41岁,安徽怀宁人),随后对其展开网上追逃。9月25日民警发现,何某在浙江杭州活动。当岙山卫派出所民警赶到杭州准备抓捕时,杭州警方给了他们一个惊喜:何某在杭州一所高校用假上机卡诈骗,被学校保安抓获并扭送公安机关。岙山卫派出所民警立刻找到何某,经过审讯,何某交代了诈骗的事实。

审讯 流窜多省市诈骗三万多元

何某之前辗转多地谋生,前不久在河北沧州一家服装厂打工。由于服装厂效益不好,何某辞职回了老家。一个偶然的机会,何某听他人说起大一新生没什么社会经验,很容易上当,很多人都被假上机卡骗过。由于和妻子离婚,加上孩子上高中缺钱,何某萌生了诈骗的恶念。他找人制作了假上机卡,印上了“图书馆”“上机卡”字样。今年9月借学校开学之际,流窜到河北、福建、天津、浙江、山东等地,每到一地就找一个刚开学的大学,向刚入校的新生兜售假上机卡。

何某每次行骗时,都要找出一个本子佯装登记学生的姓名和电话。这个本子,正好协助了公安机关核实受害者身份。目前,即墨公安分局已经查实有100多名大一新生上当,涉案金额约30000元,何某已被即墨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提醒 新生入校防骗意识要加强

“‘寝室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大一新生涉世未深,一定要注意学习防骗和其他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识。”办案民警提醒,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廉价文具,手机、上网卡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除此之外,大学新生如果遇到主动贴上前的“热心人”“老乡”,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贵重物品不要轻易离身,防止他们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财物。除此之外,大家要记得及时给宿舍上锁,如果接听到要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的电话,哪怕是所谓“教育部门”“学校”打来的电话,也要及时向师兄师姐或者辅导员老师求证。平时一定对自己的隐私严格保密,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多向老师和师兄师姐咨询相关防范知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