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省文博会青岛展区人气爆棚 青青侠、青岛女孩亮相

2018-10-15 06:5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青侠”人偶、“青岛女孩”、智慧书店、莱西木偶等闪亮展区

文博会:青岛文创精品尽展时尚魅力

blob.png

游客在青岛展区购买文创产品。

blob.png

青岛展区成为文博会“明星展区”,观众扎堆参观。

伴随着轻松欢快的歌曲,青岛展区吉祥物之一“青青侠”和颇具动感活力的COSPLAY女孩跳起了海草舞,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这是山东省文博会青岛展区在上周末人气爆棚的生动写照。

今晚,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将落下帷幕。由于13日至15日可免票入场,文博会现场一度呈现人山人海的盛况,而青岛展区更成为其中的“明星展区”:从“青青侠”人偶、莱西木偶到“青岛女孩”系列文创纪念品,众多烙有“青岛元素”的文创精品竞相绽放,将青岛时尚美丽、富有活力的城市气质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青青侠”释放青岛活力

在青岛展区,有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异常吸引人眼球,这就是“帆船之都”城市文化品牌使者——吉祥物“青青侠”,它以萌态可掬、活力四射的形象,成为了青岛展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这个卡通人物可以说在完美诠释“活力青岛”的同时,也展现了青岛“帆船之都”城市文化品牌的魅力。

“青青侠”在青岛展区充当了两个角色:一是在展区主舞台上,和颇具动感活力的COSPLAY女孩共同起舞,成为“招徕”游客进入青岛展区的吉祥物;二是出现在LED屏幕中的青岛元素动画里。在动画视频中,“青青侠”一会儿出现在帆船周海洋节,一会儿来到上合青岛峰会场馆,引领观众走进青岛近年来最热门的文化地标,将青岛时尚美丽的城市形象立体地展现于观众面前。

据悉,“青青侠”是由青岛领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的动漫形象,这个以扁嘴海雀为原型的吉祥物与省文博会有深厚的缘分:在2016年第六届省文博会上,“青青侠”的形象正式发布;经过两年的开发,到本届山东省文博会,“青青侠”已经成为拥有50多种产品的成熟文创品种,使其在青岛展区中大放异彩。

青岛领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观龙介绍,作为青岛文创特色产品,此次“青青侠”不仅在青岛综合展区进行全面展示,还入选了省文化厅展区,作为文化使者,以别样的形式代言“帆船之都”,“我们会始终坚持‘旅游+动漫+文化’的理念,把城市吉祥物文化的运营和吉祥物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青岛女孩”描绘青岛气质

与“青青侠”比邻而居的,是另一个青岛文创明星品牌——“青岛女孩”。“青岛女孩”有一头飘逸柔顺的长发,细长的眼睛,高挺的鼻梁,身材高挑,自信迷人。当然,“青岛女孩”不是真人,而是青岛马可玉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画家马可打造的艺术形象。马可玉儿在本次文博会上首次展出了油画《青岛女孩——晨暮昼夜》系列作品及艺术衍生品。

记者看到,在这些作品中,“青岛女孩”或晨起梳妆,或执笔作画,或捧书夜读。在她的窗外,依稀能看到青岛的海、栈桥、灯塔、教堂。总经理冷玉说,“嫚儿”是青岛人对女孩子独有的称呼,言语中有一种亲切与宠溺。很多朋友对青岛的印象就是大海、崂山、海鲜、啤酒。然而,青岛的嫚儿也是一道动人的风景线。因此,画家马可创作了“青岛女孩”系列。

“印象中的青岛,山海与城市相组合,是青色的岛。而‘青岛女孩’就是从青岛这座海滨城市里走出来的。马可以‘青岛女孩’一天中四个时间段的生活片段为背景,投射出青岛的城市风采。”冷玉向记者一一介绍本次展出的“青岛女孩”系列作品——《晨妆》代表了青岛的城市之美,《绘时光》代表了青岛的艺术氛围,《暮色》代表了青岛的浪漫气质,《夜读》代表了青岛的文化气息。“青岛的街道之美、人文之美,都能激发画家的灵感,创作出来的作品会对这个城市起到推广作用,就像一张张城市的名片,让大家透过其中更加了解青岛、喜爱青岛。”冷玉说。

此外,青岛金泰戈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爱青岛”系列文创旅游纪念品,也很受参观者欢迎。

本届文博会上,金泰戈公司展出的自主开发的“爱青岛”系列文创旅游纪念品,曾在今年山东省第十六届旅游产品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银奖。该产品以石老人自然镂空的心形轮廓造型为核心元素,发掘青岛当地文化、地标等标志性符号,运用多样的生产工艺和丰富的设计语言,原创了40余款特色产品,如富有青岛标志性文化、形象特色的行李牌、冰箱贴等。既时尚新颖,又美观实用,是极具特色的旅游文创纪念品,在本届文博会上一经展出,十分抢手。

出版传媒展区展现青岛“科技范”

出版传媒展区作为本届文博会青岛展区的五大板块之一,以实物、演示屏、灯箱等形式,重点展示了我市新闻出版发行等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最新成果。比如,实物展示青岛出版集团智慧书店、美食书房,投影展示3D打印云冈石窟等,观众现场可参与智慧书店无人购书体验。

“共享智慧书屋”采用RFID识别技术,具有免费借阅、无人值守、通借通还的特点,未来将重点摆放在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部队营房、大中小学校、街道社区。根据这些不同场景,书屋陈列定制化图书,所有图书及会员系统由云平台和物联网统一管理,实现大数据记录与分析,未来将搭建成覆盖全域的免费读书体系,实现“十分钟阅读圈”构想。

“青岛360度全景平台”融合了移动互联网技术与虚拟现实全景技术,全方位展示青岛的历史文化、城市风光、社会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热爱青岛、共筑青岛。

云冈石窟全媒体展示项目体现高科技在文化保护方面的运用。在现场,记者看到1:5复制、3D打印的佛头惟妙惟肖,细节毕现。据介绍,青岛出版集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在打造《云冈石窟全集》等精品出版物的同时,应用VR/AR、3D打印技术,以文化传承保护、文化传播教育融合为立足点,进行了文化遗产VR/AR复原、VR虚拟博物馆构建、VR/AR教育内容开发、3D打印衍生品开发等技术积累与市场化探索,努力开创技术应用领先、运营模式清晰、两个效益持续的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之路。(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辰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