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文博会闭幕 青岛签约项目投资和融资额均居首

2018-10-16 07:2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昨闭幕 青岛签约项目投资和融资额均居首

blob.png

在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期间,青岛展区人气爆棚。梁辰 摄

本报讯 昨日下午,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圆满落下帷幕,五天文博会期间,举办了24个系列论坛等活动,吸引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省内外的125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本届文博会共征集300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7283.856亿元,融资总额达1511.24亿元。6个项目在文博会上正式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融资总额达85亿元。

青岛在本次文博会上成果丰硕,文化企业现场签约重点项目1个,总投资达68亿元,融资额20亿元,项目投资额度、融资额度均位居全省第一;达成合作意向项目3个,合作金额达800多万元,进一步扩大了青岛文化产业在全省的影响力。

投资68亿元文旅小镇成明星项目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围绕“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主题,顺应国内外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大势,内容涵盖影视音像、传媒出版、娱乐演艺、创意设计、文化软件等十大行业门类,文化产业核心层参展率达100%。展会设立了文化改革发展、文化科技、产业融合、时尚生活等展区,汇聚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产品和新兴业态,全省十七地市和省直参展单位、企业也立足各自文化特色和发展定位,既有泉水文化、滨海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黄河文化等地域文化的充分展示,又有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的现场展演和制作,还有新兴业态、现代科技以及发展成果成就的缤纷呈现。人们从中既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也感受到了山东文化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而投资68亿元的青岛西海岸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也成为了本次文博会的“明星签约项目”,昭示着青岛在吸引优质文创项目落地的征途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青岛西海岸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负责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指挥部与大地飞天(青岛)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势围观”。

“科普文旅小镇的建设将带动西海岸新区多种产业的发展,培育新区新业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小镇的建设是保持西海岸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同时也是转变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个以宇宙生命为主题的科普文旅小镇,该项目将在市政府统一规划和部署的前提下积极布局,从而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突破,以高起点、高水平和高标准打造特色小镇典范,使其成为中国科普产业园与国际级新区融合发展的样板工程。

据悉,在此次文博会上,包括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在内,青岛共重点推进、推介了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宝龙历史文化街区等56个招商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达936.58亿元,融资总额达106.95亿元,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成长性好,完全符合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特色展区全面展示“活力青岛”

在这场文创盛会中,青岛以“上合之光·活力青岛”为主题,以我市海边灯光秀作为设计元素,重点宣传展示我市承办上合峰会后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城市形象;以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示区、影视动漫展示区、出版传媒展示区、文创设计展示区、文化休闲演艺区五大板块,彰显出我市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影视演艺、新闻出版、创意设计、文化科技等重点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其中,全市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示区向世人全面展示了青岛城市形象、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展区内设置了青岛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分布地图,并运用青岛市克路德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机器人进行有关情况解说,更配备了海信集团最新研发的4台100寸激光影院,大屏循环播放青岛文化产业发展综合宣传片、城市主题宣传曲《青岛》、重点文化园区(企业)宣传片等视频资料。

此外,在本届文博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授牌、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青岛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再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荣誉;青岛新闻网络有限公司等本市4家文化企业入选省“文化企业30强”,获奖数量位居十七地市之首;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荣获第七届省文博会参展工作优秀组织奖,本市综合展区、东方影都展区获优秀展示奖。(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