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72岁女子被51岁女儿陪着来整形:她总是鼓动我(图)

2018-10-16 08:38 作者:张申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赵启明(中)在义诊当天

在杭州,上了年纪的人一定知道浙江医院每年重阳节前后的义诊活动。

今年10月14日,已经持续了九年的“九九重阳节”大型公益义诊又来了,这次的地点设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浙江医院院长严静说,这次参加义诊的名医专家50多位,几乎涵盖了各个医学领域和疾病谱,一上午的义诊就超过2000人次。

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整形美容科是现场最火的科室之一,门口候诊的一溜儿是老太太,有的还是子女陪同一起来的。“有没有发现?有子女陪着的老太太,看上去皮肤更好,显得更年轻。”浙江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赵启明说。而这位最擅长给老年人做整形的医生,还发现了哪些有意思的“秘密”?

51岁女儿

陪着72岁妈妈做整形

上午9点,义诊正式开始,一对母女走进赵启明的诊室。

钱江晚报记者默默在心里标出了她们的年纪:女儿接近40岁,妈妈60岁出头。母女两人的五官很相似,特别是鼻子、眼眶很立体,身形都是瘦瘦的,穿着挺拔的衣服,显得很有气质。

“赵主任,这次是我自作主张给我妈挂的号。”女儿赵女士开口了,她是赵主任的老病人,半年前在这里做了嫩肤项目,看得出,神采奕奕的她对这次手术很满意,“我对我妈妈说,把皱纹去去掉,眼袋做一下,一下子能年轻十岁,之后出去谈生意自己会更有信心,成功率也更高。”

赵女士和她的妈妈都是生意人,两人分别经营不同的公司,从她们的穿着以及背着的包包看起来,收入都不菲,平时她们都没少花钱做保养。

再说到具体年纪的时候,钱江晚报记者才发现之前的估计完全错了,女儿赵女士已经51岁,妈妈胡女士则有72岁了。

“我们这里有洗面奶,你先把脸洗一下,我看看你的皮肤状况。”赵启明对胡女士说。

卸了妆,钱江晚报记者才观察到72岁的胡女士的法令纹很深,鱼尾纹、眉间纹又密又多,虽然和普通70多岁的老太太相比,皮肤状况还不错,但是离化妆后的效果甚远。

“我看我女儿效果做得确实不错,架不住她总是鼓动我,正好周末有时间,就过来让医生看看。”胡女士说。

老年人整形手术

风险更高

爱美是每个女人的天性,不论是几岁的女人,追求美的心理都是不会变的,可让胡女士一直犹豫至今也没下定主意做医学美容的原因,就是对普通整形美容科室的不信任。

“电视里、大街小巷广告栏里,整形美容的广告很多,但是我都不放心啊,往往出问题的都是这些医院。”和手术花费相比,胡女士显然更看重安全性,“前几年去过一些医院做咨询,就不愿意给我做手术。”

赵启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之所以没有医院愿意为胡女士做手术,是因为同样流程的整形美容手术,老年人比年轻人的风险高了很多,毕竟年纪大的人,都或多或少有慢性病,恢复起来也不像年轻人那样利索。

“赵主任,你看看我的脸,到底能不能除皱嫩肤啊?”这个问题是胡女士最关心的,赵启明在咨询了胡女士的基础疾病史、血压控制情况后,给出了明确答复:“血压控制得不错,又没有其他疾病,我们可以做手术。”

赵启明说,胡女士以及女儿对自己的定位很准确,五官、脸型这些天生的条件都不错,想通过整形科医生改变的,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经过检查,赵启明为女士确定了眼袋切除以及激光嫩肤的方案,最快这周就能让胡女士实现美容梦了,“哪怕不用化妆,也能让你年轻十岁。”

女人要想皮肤好

心情愉悦很重要

“你仔细观察门外的病人,她们年纪有大有小,但皮肤状况未必和年纪相符,有的年纪更大,皮肤看上去甚至更好。”胡女士和女儿走出诊间后,赵启明和钱江晚报记者说道,“女人的五官也许是天生的,但是皮肤的保养一定是后天的。”

而对于病人们的皮肤保养状态,赵启明发现了一个在别的医院很难察觉到的小秘密——有子女陪伴来的女病人,皮肤状态往往更好,甚至要比实际年龄年轻5岁。

在浙江医院,病人中有40%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这其中又有95%是女性,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除皱、嫩肤,对于这些病人,赵启明有着丰富的经验,“有子女陪伴来的人,说明美容这件事是全家人支持的事情,愿意把这些事情和子女分享,一定是关系和谐的家庭,女人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心情愉悦,皮肤自然会显得年轻。”

赵启明举了一个例子,“我有一位35岁的女病人,来我这想处理老年斑,别以为老年斑是老年人的专利。老年斑医学上叫脂溢性角化病,大多发生于40岁以后,年轻人如果没有好的心情、生活习惯,也有可能会得。”那位35岁的女病人就是在几个月前换了工作,需要天天拜访客户,没有注意防晒保湿,再加上家庭的事情不顺心,心理压力堆积在一起,原来面部额部若隐若现的淡斑陡然加深,成了令人讨厌的老年斑,更是加重了心理焦虑。

赵启明主任说,“老年斑多无自觉症状,偶有痒感,皮损发展缓慢,极少恶变,一般都不需要治疗。但是,病人有美容需求,我们也有各种有效治疗手段应对,确实通过改善病人容貌,能解决她们的面子和心理问题。”

女人们该怎么保养自己的皮肤?除了家庭和睦、心情愉悦之外,在赵启明看来,饮食多样性也很重要,“根据营养膳食指南,每天要摄入12种食物,一周要摄入25种食物。”此外,合适的运动对于皮肤同样有好处,“上了年纪的人每天可以坚持步行6000到1万步,或者游泳、跳广场舞、唱歌等。”

另外,对于很多女性关心的雌性激素有没有必要补充,赵启明说:“如果是没有绝经的女性,雌性激素的补充会导致副作用,而已经绝经的女性,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量补充雌性激素。”(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吴婧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