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均75岁、照顾失独失能老人19年 他们终于有了接班人

2018-10-16 14:42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张淑莲学雷锋团队交接仪式。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 (记者 张萍)九九重阳节,尊老爱老日。在青岛有一群老人,他们平均年龄75岁,在感受子女孝顺、社会关爱的同时,也发挥余热,定期走访照顾失独、失能、残疾等特殊群体。并且,这件事他们已经坚持了19年。19年来,张淑莲学雷锋团队共帮助了200多位空巢老人,4个残疾低保家庭,累计捐款超40万元。这个团队的创始人张淑莲老人今年已经86岁了,腿脚不便的她终于找到了接班人孙云清。今天上午,张淑莲学雷锋团队交接仪式正式举行,爱心将继续传递下去。

张淑莲老人。

“干不了别的,尽量给社会减轻点负担”

1995年,张淑莲老人因老伴儿去世,生活陷入孤寂,在邻居的开导下,逐渐走出痛苦。为了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1999年她在自己家里成立了学雷锋小组。

“开始只是每周都来我家,邻居、朋友一起聊天、看报、唱歌、跳舞……”后来,张淑莲带着邻居们清理单元楼道的小广告、看望困难家庭等等。“年纪大了,干不了别的,就尽量给社区减轻点负担……”让张淑莲没想到的是,她的学雷锋小组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参加。

2011年秋,张淑莲学雷锋团队和青岛市文明巡访团两个组织一起共建学雷锋团队。后来,陆续与海博出租有限公司学雷锋红飘带车队、交运集团东方客运一米阳光学雷锋团队、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分公司六路车队、青岛边防大队市北机动中队、青岛海乐艺术团、崂山区诺亚舟公益志愿中心等公益组织和单位建立了学雷锋共建合作项目,帮助越来越多孤寡、失智、失能老人。

2014年,张淑莲学雷锋团队被青岛市文明委授予“青岛市敬老文明号”,2015年获得青岛市“青岛市十佳公益组织”。张淑莲本人荣获“青岛市爱心陪伴十佳个人”,团队内孙正琴老人荣获“青岛市十佳快乐老人”……

登北社区老年公寓院长孙云清接棒张淑莲,继续传递爱心。

“现在有80多人想加入学雷锋团队”

10月16日上午,登北社区老年公寓院长孙云清郑重地从张淑莲老人手中接过了绣球,她还特别强调,这个绣球也是爱心人士亲手缝制的,很有纪念意义。

孙云清告诉记者,张淑莲学雷锋团队的老人们特别值得尊敬,19年来,团队里有些老人已经故去,目前团队成员约有20人。“一听说张淑莲老人要把学雷锋团队交接给我们,已经有80多人登记报名要加入团队,我们一定继承老人们19年来学雷锋精神,一起关爱失独、失能、残疾老年群体。”

孙云清是在市北区组织的道德模范颁奖现场认识的张淑莲老人。听说了张淑莲学雷锋团队的事迹后,深深感佩他们的精神。同时,张淑莲等老人也会经常到登北社区老年公寓看望失智、失能老人。

“她就像我亲闺女,孙院长很有爱心,(团队)交给她我放心。”张淑莲肯定地说道。

在青岛有一群老人,他们平均年龄75岁,坚持走访照顾失独、失能、残疾等特殊群体19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