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青岛婚恋文化周落幕 青岛人一场婚礼平均消费15万

2018-10-22 14:2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018青岛婚恋文化周落幕

青岛“花式”演绎浪漫之都

99对新人在灯塔前合影留念。

2018青岛婚恋文化周开幕式现场。

新人在情人坝进行海景T台秀。

新娘脸上露出浓浓的笑意。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1日,2018青岛婚恋文化周在优美的音乐会中落下帷幕。婚恋文化周以“爱琴岛·恋上TA”为主题,共设九大板块主题活动,以吸引国内外婚恋产业资源,打造国际化婚恋城区。

2018青岛婚恋文化周由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南区人民政府、青岛旅游集团、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主办。婚恋文化周以“爱琴岛·恋上TA”为主题,在10月16日至21日6天内,相继举行了国际婚纱高定品牌静态发布秀、国际婚拍大师采风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民间婚俗展、幸福护照邀约999对新人汇聚青岛、99对“最美新人”海陆巡游秀、主题交友活动、真爱语录征集、闭幕音乐会等九个板块主题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地营造浪漫婚恋氛围,展示青岛婚恋特色。

在此期间,八大关、大学路等市南区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婚恋圣地,化身幸福地标全新亮相。“幸福护照”活动和“国际婚恋目的地合伙人计划”等活动也同时启动。其中,“幸福护照”活动向国内外广大宾朋发出邀请,以在奥帆博物馆、万象城方所、青岛书房等地打卡的形式,为获得“幸福护照”的情侣、家庭奉送涵盖婚拍套系、星级酒店、核心景区、特色美食及伴手礼等各类优惠产品;“国际婚恋目的地合伙人计划”由市南区倡导发起,邀请本地以及国内外相关从业机构和从业者携手合作,通过资源整合、行业规范、培训实训、同业大会、组团推介等方式,共同助力青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婚恋目的地。目前已经有50余家婚恋相关企业加入该计划。

据介绍,市南区将以此次婚恋文化周为契机,促进婚恋旅游产业和时尚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婚恋企业、机构和人才,引导高端婚恋旅游产业资源向市南区聚集,加快构建一体化婚恋旅游产业链条,将婚恋旅游产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据了解,近年来,市南区围绕时尚经济、全域旅游等新动能转换,致力做强婚恋品牌,提升婚庆产业发展质量,推动辖区由“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婚拍目的地向婚礼目的地、婚恋旅游目的地升级。

青岛人一场婚礼平均消费15万元

婚恋大师“支招”如何做大婚恋蛋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作为2018青岛婚恋文化周中的重要一环,16日,2018青岛婚恋产业高峰对话在青岛奥帆中心国宴厅举行。

本次高峰对话邀请了英国摄影大师协会最高级别摄影师Rocco Ancora、Roger Tan,中国顶尖宴会设计师和空间设计师蔡上,美薇亭创始人兼CEO韩硕作为国内外声音,现场分享当今时下最流行的婚礼、婚拍流行趋势,就新婚礼、新形式的开发、婚礼策划、婚拍等内容进行交流,为青岛婚嫁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曾为哈里王子夫妇、周杰伦夫妇策划婚礼的国际顶级婚礼策划师Sarah Haywood也为高峰对话录制了精彩视频。

近年来,婚恋行业在旅游、商贸中的积极作用得到各国的重视和肯定,然而婚恋行业出现的问题与瓶颈也不容忽视。本次婚恋产业高峰对话是为推动青岛向“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婚拍目的地、婚礼目的地、婚恋旅游目的地升级进行的分享交流,旨在通过举办高峰对话、引进高品质展览等形式,吸纳国际最新婚恋产业理念,提升本地婚恋产业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高端化、精细化的理念视野和业务水平。同时宣传青岛婚恋资源优势,从而提升本土婚恋产业向高端化、品质化发展,为青岛婚恋产业的发展助力。

论坛中,空间设计师蔡上表示,主持人的角色在婚礼当中正从主角位置慢慢退向幕后,通过空间语言表达新人的爱情故事正成为全新婚礼流行趋势。“婚礼不仅仅是感官上的娱乐,更多是内心的打动和满足,一场好的婚礼和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一样,它也是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去表达主题。”

谈到产业发展,美薇亭创始人兼CEO韩硕表示,婚恋企业的成功与否,“短期看供应链、中期看效率、长期看品牌”。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的婚恋产业链非常分散,供应端基础不牢,行业人才比较匮乏,导致婚礼客户中,只有消费量级处于金字塔顶端1%的人,才能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当结婚预算3万、4万、5万的客人的婚礼体验也很棒的时候,那才是婚礼行业真正成熟的时候。”韩硕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中国婚庆行业开始进入“拐点”,位于产业链末端的小型婚庆公司淘汰率提高,这是因为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大势下,新人对婚礼的要求更高,婚庆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需要着重考虑这一市场因素。

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俞裕波表示,青岛每年有7万多对登记结婚的新人,其中5.5万对在727块场地里完成婚礼仪式,整个婚礼流程走完,平均消费为15万元,婚恋产业已经成为一个百亿级产业。“婚礼不是简简单单地请客吃饭,而是通过仪式的打造,让新人接受大家的祝福,所以婚恋产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产业。”他认为,青岛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婚纱照拍摄地,在拍照过程中,也会产生住宿、吃饭、游玩等消费,只有把城市公共服务做得更稳固,才不至于让婚拍游客“打卡”完了就走。

改革开放40年,婚恋习俗变化大

——民间婚俗展引热议

▲一对老人在欣赏老物件展览。刘栋 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婚恋周中,“爱·相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民间婚俗展在奥帆博物馆举行,展出时间内,颇具岁月感的结婚证、新婚物件等展品让参观市民在追忆时光流转之时,感叹40年内社会的剧烈变迁和生活水平的巨大飞跃。

本次展览共分为6个展区,以1978年改革开放为节点,还原了我国各个时期婚俗发展的轨迹。展厅如同一个时光隧道,展示了改革开放后婚姻生活的各个方面:传统婚俗用品喜轿、嫁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婚契、结婚证书、结婚照,结婚必备的带喜字的暖瓶、茶缸、痰盂、脸盆、梳妆镜、喜被、饼干桶等生活用品,还有象征经济变迁的“三转一响”——男女自行车、各时期缝纫机、收音机、电视机等。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用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人民的婚俗文化,以及婚姻背后折射出的巨大社会变化。

对于老百姓来说,40年的时光中,总有那么一些老物件,承载着家庭变迁,见证着时代发展,成为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烙印。参观者中很多人排着队与之合影留念。“以前的嫁妆可不像现在这样豪华,我们家都是陪送的暖瓶、茶缸、梳妆台。”指着展陈出的婚嫁用品,65岁的王翠芝告诉记者,“这些东西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结婚用的物件,现在都不常见了,如今看到这些,仿佛一下子回到我年轻的时候。”展出过程中,一些曾错过拍摄结婚照的老两口也触景生情,在展览特别设置的拍照区补拍结婚照。

活动中,一对跨国情侣吸引了众人目光。女方秦艺宸告诉记者,她爱好收藏,两年前在广西路附近散步时,走进了一家老物件店,而这家店正是德国小伙汉斯开的。“我的职业是医生,正好店里有台显微镜,我很喜欢,但价格太高,我就不停地跟他砍价。后来有一天他说‘我把显微镜送给你,你做我女朋友吧’,于是我俩就恋爱了。”

秦艺宸表示,现在他们即将结婚,而老城区的黄岛路、广西路、八大关、海边木栈道等都是他们喜欢逛的地方,所以他们的婚纱照也将在这些地方拍摄。

据统计,展出的6天内,婚俗展共吸引近千名市民前来参观。(记者 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