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口袋公园变身“江南园林” 居民每天都想来转一转

2018-10-22 14:2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中央公园滨海大道东延路旱溪花镜项目。

沾化路昌邑路路口的口袋公园。梁超 摄

近日,市城管办组织开展2018年“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专项整治现场观摩及工作推进会,采取实地参观、讲解和交流方式进行。绿化美化是“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的重要一环,重点介绍了秋季植树增绿、绿化项目(包括街角公园、山头公园)整治工作开展以及绿化日常保洁管护工作。

“老大难”区域大变样

去年,在市北区园林绿化部门的努力下,沾化路昌邑路路口的废弃绿地变身口袋公园,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如今,口袋公园的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

近日,记者跟随市城管办实地探访了这处“身边的园林”。沾化路昌邑路路口曾经是市北区园林绿化部门的“老大难”区域。为了提升区域环境水平,市北区园林绿化部门去年探索建设口袋公园,率先对路口西北侧的1000多平方米绿地进行升级,通过栽植特色苗木,配置景石、安装仿古景亭等手段,将地块打造成自然宜居、层次感丰富的“江南园林”。

利用路口西南侧地块,今年7月,我们启动口袋公园二期建设,如今工程主体基本完成,预计于11月下旬全部完工。”市北区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占地超过4000平方米,设计风格与一期相同,在尽量保留原有植被的情况下,补充了桂花、樱花等大乔木和部分小灌木。

旱溪花镜提升视觉效果

花镜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前沿的设计手法,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开创了一种景观优美全新形式,极大丰富了视觉效果,满足了绿色景观和物种的多样性。记者探访了中央公园滨海大道东延路旱溪花镜项目。

“滨海大道东延路中央分车隔离带的绿化,采用旱溪花镜形式设计、建设,总长度1100米,总面积16000余平方米,以常绿、落叶乔灌木为骨架,多种宿根花卉为主体,确保一年四季有景可观,目前是山东地区面积最大、植物品种最多的花镜。”项目负责人介绍,结合两侧银杏行道树,塑造成为市民广泛称道的景观大道。同时,该花镜运用“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将隔离带进行地形塑造,中间形成低洼地带,在低洼处布置旱溪,两侧布置植物组团,雨季形成溪水景观,旱季形成溪床景观。

居民每天都想来口袋公园

城阳区山城路口袋公园位于长城路与山城路之间,此次改造在原有景观基础上进行提升,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进行深化改造设计,改造面积两万余平方米,还保留了现有的杨树1.3万余平方米。

“我们主要将原有的休憩广场、游园路、座椅、景观小品、公厕等进行翻新与更换,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健身步道采用透水地坪,结合现状排水沟进行设计,打造成一个多功能、小空间口袋公园。”项目负责人介绍,绿化上梳理原有植被,增绿补绿,在重要节点、重要园路交叉口,增加造型树,点缀景石,并配置观赏草、时令花卉等多种绿化元素进行表现,在适当的位置增加海绵城市设计,以生态植草沟、浅凹绿地等方法进行雨水收集,打造成一个示范性节点。“现在每天都想来这里坐一坐,转一转。”一名家住周边的居民开心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