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明日19时22分迎“霜降”节气 青岛26日前后有雨气温略降

2018-10-22 14:28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据市气象台今日0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青岛市今天白天多云间晴,南风3到4级,今天夜间多云间晴,南风短时北风3到4级,今天的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13℃,相对湿度50%-80%。预报各区: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间晴,南风短时北风,海上5到6级,内陆3到4级。

本周,青岛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6日前后有雨。气温后期略降,最高气温全市16~22℃,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0~14℃,内陆地区2~13℃。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3~4级。26~27日北风陆地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

新闻链接:

23日19时22分“霜降”:凄凄凉意升,绝美秋止符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0月23日19时22分迎来农历24节气中的“霜降”。此时节,天气逐渐变冷,从初秋的“秋高气爽”步入深秋的“凄凄凉意”。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最低气温可达到零摄氏度左右。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霜降。

气象资料显示,霜降节气已是深秋时节,也是冷空气活动频繁的时期,天气变化剧烈。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随着大风天气的不断光临,此时节温度迅速下降,公众要时刻注意保暖,防止着凉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在饮食方面,可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润燥、消食止渴、清热化痰、抵御寒气功效的食物,如梨、山药、百合、莲子、柿子、萝卜等;在起居方面,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和按摩脚底的习惯,不仅可预防感冒,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缓解疲劳。

霜降时节,植物一年生长进入最后的绚烂,饱满的色彩和艳丽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尤其是树木经过秋霜的抚慰后,开始变成红黄色,在太阳光的照射中,像一片燃烧的红霞。“秋深山有骨,霜降水无痕。天地供吟思,烟霞入醉魂。”这首古诗描述的就是霜降时深秋的山色美景。伴随醉人的秋意,霜降也为这成熟丰美,色彩斑斓的秋天画上了绝美休止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