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成立首个公交驾驶员反扒联盟 这些暗语您要听懂

2018-10-22 17:54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江敏 林百栋)秋冬季节来临,随着天气转凉,乘客在出行时衣服比较厚重,对放在口袋、包中的物品感知较为迟钝,这给很多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为提升公交扒窃案件的打防效能,交运温馨巴士联合城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扒中队、城阳分局流亭派出所汽车北站警务区成立岛城首个公交驾驶员反扒联盟,号召一线驾驶员及时提醒乘客防扒,并定期整理扒窃高发路段图,提供给反扒民警,旨在通过警民携手,共建平安公交。

岛城首个公交驾驶员反扒联盟成立

22日上午,岛城首个公交驾驶员反扒联盟成立仪式在汽车北站场站举行,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605路、606路、608路、613路、644路等5条线路的近200名驾驶员签名加入反扒联盟。“公交驾驶员反扒联盟成立,能使温馨巴士与公安更好地联手打造平安公交。”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达分公司605路、606路、608路、613路、644路公交车客流量大、人员复杂,乘客财物被盗事件时有发生,公交安全监督压力大,通过与城阳公安机关加强协作联动,能够切实提升防控效能。

“成立公交驾驶员反扒联盟后,驾驶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车厢行窃事件,除了提醒乘客防扒,还将向城阳反扒民警反馈有效信息,定期整理扒窃高发路段图,及时提供给民警,更有效地打击违法犯罪。”据悉,公交驾驶员反扒联盟成立后,驾驶员在驾驶中发现扒窃情况,将第一时间提醒乘客,还需要整理有效线索及扒窃高发路段,由温馨巴士安全员收集提供给民警。此外,反扒民警还将根据实际需求,定期为联盟成员提供安全防范培训,提高综合驾驶员辨析扒手和防范应对的能力。

反扒民警“实景”重现公交车行窃现场

当天,成立仪式结束后,城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扒中队民警王警官现场实景重现了“挤车门”、“溜车”两种常见的公交车行窃现场,教授驾驶员及时使用“防扒暗语”,提醒乘客加强防范。王警官介绍,随着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乘客随身携带现金较少,扒手也改变策略,专偷乘客的手机、首饰等贵重物品。

“秋冬季节,乘客穿着厚衣服,敏感度降低,拥挤上车的时候,基本无法觉察被盗。”王警官介绍,在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点,扒手通过拥挤乘公交在站点实施的行窃,称之为“挤车门”,一般发生在客流高峰期,扒手提前盯好行窃对象,趁着候车乘客急着上公交抢座位,拥挤在公交车前门处,借助周围人群的身体作掩护进行扒窃。乘客上车时,应特别注意那些故意接近你的人,方不可为抢占座位挤入人群。另外,王警官模拟了车内偷盗的“溜车”场景,王警官介绍车厢拥挤时,扒手易通过车辆行驶惯性,来回摆动实施扒窃。通常扒手喜欢在车的前后门下手,方便到手后逃跑。因此在车内乘客比较多时,市民应该集中注意力,把财物放在胸前位置;在车内过道处,应该面向拥挤的方向,用手护住背包;车外侧座椅,应该警惕不正常的身体接触,尽量不要打瞌睡。

此外,王警官还讲解了公交驾驶员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公交“防扒暗语”,发现有可疑人员,可以没话找话提醒乘客注意;发现正在行窃情形,频频刹车给扒手制造麻烦。据悉,公交车厢常见的暗语有,车内前喊“快上车,不要堵在门口。”;车内“催促”拿好东西往里走;没事找茬问卡刷了吗;广播来回播放保管好行李物品;平缓路段频频刹车。如果乘客在车内遇到以上情况,就要注意自己是否被扒手盯上。

温馨巴士线路放置防扒漫画

同时,为了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交运温馨巴士除了成立公交驾驶员反扒联盟,还在614路、624路、626路等公交线路车厢内的拉手、灯箱位置放置了配有文字说明的防扒系列漫画,提醒乘客谨防扒手。

据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介绍,秋冬季节早晚上下班高峰时间段,公交车站及车厢内人流十分密集,致使扒手蠢蠢欲动。为了加强乘客自身防范意识,多条线路内将陈旧的防扒标语更换为新颖的防扒漫画图,更能吸引乘客注意,以起到更好的防扒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