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智慧养老应对老龄化 日本开始启用机器人护工

2018-10-22 18: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日本20.7%的人口年过65岁,据推算,到2040年日本的老年人口比例将增至35.3%,进入超老龄化社会。同时,日本护理人员非常短缺,机器人工业非常发达,从2013年开始,日本很多养老院试用机器人护理老人。这是青岛新闻网记者在位于东京市中央区新富的特别老人看护所走访时看到的景象。

日本自2013年10月起,原则上不再批准增建养老院,鼓励发展家庭生活支援机器人,意在通过机器人来解决居家养老中的难题。移乘搬运、移动辅助、步行助力、自动排泄处理、健康监测、走失监视等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是目前日本政府的重点扶持对象。

养老院负责人向中国媒体代表团介绍日本的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日本老人入住公立养老院,首先由家属提出申请,政府会派服务规划师(或者特别养护院自己的服务规划师)上门为老人做评估,然后经过服务规划师、医师、养老院照护长等五人小组最终确认老人的护理等级并向政府提出申报。由区政府审批,哪些老人可以住进特别养护院,需要的介护在哪个级别。老人入住前,服务规划师就会约老人家属、老人的医生和养老机构的护长、护士一起商谈,最终制订老人的照护计划和短期康复目标。

机械臂帮助看护人员轻松搬抱转移老人。

智能床位采用“传送带+担架车”的形式,移动过程中老人只需操作遥控器。

在日本的养老机构,我们看到多功能护理床、挪移搬动老人的机械臂及各类考虑周全的可介护的智能辅具类别。照管老人最难的工作是搬运,很多看护人员因此扭到腰。日本有一系列的智能机器人助力看护搬抱转移老人。当看护人员腰部扭伤概率减小时,也降低了离职率。对于双下肢或全身不能自行行动者,日本一般采用“传送带+担架车”的形式,首先让传送带贴近床边,将老人平移至传送带,再由传送带将老人移动到担架车上。

床上吊车也是一种常见的器械,将老人用布兜起来,小吊车会将人吊起,放到轮椅上。洗澡时,用可移动床将老人平行移乘至浴室中,采用躺式洗澡机洗澡,清洗身体都是在浴盆内,也大大减轻了看护的负担。

还有广播体操机器人,带领老人活动身体;老人吃饭,有喂饭机器人,还有可移动的洗头机等等,看护机器人在养老领域大展身手。

海豹形机器人Paro乖巧和老人互动,让老人心情愉悦。

在老人的情感交流方面,日本也推出了一系列机器人。海豹形机器人Paro毛绒绒的,非常可爱。在被抚摸时,还可以低头或眨眼,老人们可以把它当作萌宠。

研究人员称,Paro对老年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有镇静作用,在与Paro互动中,老人们的孤独感降低了。而长着大眼睛的人形机器人Pepper,可以识别人的音调和表情,与老人聊天解闷。还可以指挥老人们锻炼,比如午后做一节“手指操”。

智能机器人助教,让老年人的课堂妙趣横生。

在日本养老院记者发现,日本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个巨大难题面前,做了很多工作。举国之力扶持养老领域机器人的研发,不仅是为了解决劳动力问题,也为了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很多日本著名的汽车制造企业如本田、丰田,都在花重金进行护理机器人的研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针对老人的养老辅具约有4万种之多,其中日本就占了一半,而且是以研发和量产同时进行。在世界各国老龄化严重的今天,日本通过智慧模式机器人技术改造养老产业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