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24班五台山小学开建 打造教学综合体建筑(组图)

2018-10-31 21:2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青科控股集团获悉,近日,新区五台山路小学项目完成施工、监理招标程序,进场开工建设。项目位于五台山路以西,香江路以北,总建筑面积约15400平方米,总投资约1.07亿元,规划24班,建成后,将有助于缓解周边区域入学压力。

24班小学开建 将打造建筑综合体

金秋十月,凉风潇潇,位于香江路以北、五台山路西侧的五台山路小学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热火朝天在工地中开展施工。青科控股集团项目经理范昆仑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土方开挖和临时设备搭建等工作,计划下一步进行基础施工。”

据了解,五台山路小学项目规划建设24个教学班,用地较为紧张,场地形状狭长不规则,项目将学校教学功能及辅助功能进行集约布置,形成教学综合体建筑形式,在实现教学功能的同时,满足室外活动需求。

项目运用了现代建筑手法,通过建筑形体的组合、立面的虚实对比、符合小学生心理的色彩运用,使整个校园显得简洁明快、稳重大方,又不失变化,形成舒展大气,温和内敛的建筑品质。项目计划2019年完工,建成后将为周边区域提供1080个入学机会。

廊架软地巧设计 校园活动有趣更安全

校园绿地就像孩子们的秘密后花园,满载孩子们课后闲时的美好时光,为了让孩子们拥有最美的童年回忆,集团顺应孩子们爱玩与探索的天性,营造有趣、安全的户外环境。

规划设计部景观设计师铁瑛介绍:“我们选种藤本月季、金银花等品种,打造特色爬藤廊架、爬藤花架等,配合榉树、栾树、樱花、小叶黄杨、红叶石楠等乔灌木种植,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处处成荫的绿化效果,让孩子们能炎炎烈日下也能享受户外活动;同时采用软性地面铺装、安全无毒植物、圆角圆弧处理过的花池及构筑等人性化设计,保障孩子们活动安全。”

此外,一些寓教于乐功能性景观的设置,让孩子们的探索活动更加丰富有趣,让校园绿地成为了第二课堂。为了保证师生拥有更多的绿地,占地面积有限的五台山路小学充分利用空间,设置了“屋顶花园”,在这里,泡泡造型元素在彩色混凝土铺就的地面上延伸,与校园地面铺装相呼应;移动花箱根据需要自由摆放,形成户外课堂、小组讨论等各类功能空间;廊架可搭配爬藤植物遮阴挡雨,让师生在蓝天清风、绿荫葱葱的静谧花园中,享受阅读。

装配式技术入校园  推进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

项目建筑设计的一大亮点是采用了装配式建筑的设计及建造方式,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化解过剩产能、提高建筑安全水平,推动建筑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大量的建筑部品由车间生产加工完成,在施工现场进行装配组装,同时装修与建筑、结构、机电设计同步进行,事先统一进行预制构件上的孔洞预留、插座预埋,避免在装修施工阶段对已有预制构件打凿、穿孔,”青科控股集团规划设计部结构设计师王忠学介绍说:“这种建造方式大幅度提高了建造效率,提升了建筑品质,节省了人力资源,并且节水节电节材环保。”新区让装配式建筑走进校园,在推进建筑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并引导教育建筑持续升级,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