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领读100天】张文思:通过阅读来感受电影之都的魅力

2018-11-05 10:34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 王超 徐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讲述他读书的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代表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是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涵。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新华书店协办,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联合承办的2018“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读书活动开始了,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将推出密集而丰厚的读书便利、优惠、大赛、评奖活动,在金秋时节给岛城爱书人奉上“读书大礼包”。

活动期间,青岛新闻网将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中,陆续推出20位领读人,通过视频文图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一本他们所喜爱的书籍,用他们独特的味道和品质引导更多人以书为友。

青岛1907电影博物馆执行馆长张文思。

张文思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张文思为读者荐书《青岛与电影》

本次为岛城读者推出的领读人是青岛1907电影博物馆的执行馆长张文思。

张文思为读者推荐的书籍是《青岛与电影》。这本书是由鲁海、律雪云联合编著,青岛出版社出版的《人文青岛》系列丛书中的一册。

张文思介绍,书中记载了很多与青岛相关的电影历史,从影人、影片和影院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了青岛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青岛素来有天然摄影棚的美称,去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电影之都。所以说,青岛与电影的历史渊源非常悠久。而且,咱青岛人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就生活在电影之中,生活在电影的城市里。今天推荐这本书,就是希望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青岛电影史,电影和青岛相关的一些故事。”

《青岛与电影》封面。

三大板块记录青岛电影辉煌

在影人板块,书中记载了洪深、蝴蝶、崔嵬、黄氏三兄妹等电影史上著名的人物。“他们都在青岛生活过,留下了许多足迹。但很多人并不了解他们与青岛的故事。通过这本书,读者就可以系统地知道这些影人与青岛的渊源,甚至一些有趣的小八卦。当然,这本书也介绍了宋佳、倪萍、夏雨等这些我们非常熟悉的青岛籍影星和他们的电影故事。”

影片板块介绍了当初青岛电影市场的热闹景象,青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人文风光,吸引了许多剧组来这里拍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电影制片厂、天津电影制片厂都不惜重金拉剧组来青拍摄,“剧组要求的海景山色,青岛都能满足,甚至一些国外的场景,中山路的欧式建筑也能满足。可以说,这是一段非常有趣的影史佳话。”张文思介绍说,“当时,《劫后桃花》《风云儿女》等一些经典影片拍摄完毕后,青岛会作为影片发行的首站。那时也有明星路演,青岛是明星们争相前来的城市。”

影院板块则记录了青岛电影曾经的辉煌,张文思表示,青岛是一座电影院非常密集的城市,1907光影俱乐部已经被国内30多位影史专家论证是国内现存最早的电影院。“当时,许多电影院分布在中山路上,红星电影院可以容纳1500位观众,比现在的IMAX厅还要大,这是难以想象的。虽然,这些影院大部分都已经拆除了,但在这本书中,详细记载了它们的足迹和辉煌。推荐这本书,也是希望读者了解脚下这片土地,曾经有多少经典的影院。”

但在这段辉煌之前,青岛大部分电影院都是由外国人开办的,放映的基本都是外国影片,加上当时翻译、字幕、配音都不是很发达。所以,电影院较高的门槛将国人拒之门外。此时,早年投身电影中的企业家张石川,为了与外国人竞争电影市场,在青岛开办了第一家由中国人开办的电影院。

“张石川决定在青岛兴办影院,他联合了杨吉云等人在青岛中山路黄金地带建了一座电影院,初拟名青岛大戏院,后想立足青岛,面向山东,正式称山东大戏院。因为早期称电影叫影戏,所以电影院也叫大戏院。”张文思表示,书中记载的像这样的故事很多,但可能很多读者并不了解,“中国电影院依然屹立在中山路上,许多人路过它,只是认为它是一座失去昔日辉煌的老建筑。其实,它有悠久的历史和故事。就是通过这样一本书,这些小小的片段,读者可以梳理跟青岛相关的电影文化。”

“这本书还可以串联起来看,它虽然分开讲那个时代的影人,但这些影人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你发现他们之间的交集,你会觉得非常有趣。这也得益于鲁海老师和律雪云老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细致的编纂,才能形成这样的风格。”张文思说。

阅读中的张文思。

电影与书籍密切相关

张文思认为书籍跟电影有着密切的联系,“书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曾经做了六年电影书籍的翻译,研究了很多外国的电影书籍,并把它们引进到国内,让更多的国人了解国外比较新潮的电影理论、电影文化和电影史。”

“许多人提起电影,会认为电影就是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其实,有许多可以了解电影的途径,书籍就是一种。现在有很多出版社致力于出版国外的电影书籍,读者可以通过这些书籍,更好地了解电影、看懂电影。电影可以通过书籍,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当中,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生命充满更多维度。”张文思说。

活动延伸>>>>

传音视频、写书评,等你来做“领读人”

你也想做“领读人”吗?你也想把你阅读的精彩书籍与读者分享吗?此次“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活动,青岛新闻网在PC端、移动端将制作专题,对网友上传个人诵读好书的音视频提供进行播放呈现,一经采用,视频每人可获得300元书卡奖励,音频每人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活动还开设“800字书评大赛”,热爱读书的网友可上传自己的读书感悟,入选书评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参与录制领读视频、音频和撰写书评的读者,请投稿邮箱wfqk2009@,视频频要求在2分钟之内,音频要求3分钟之内,书评要求在800字之内。所有上传内容的读者,必须附带个人照片一张和简历一份,写明联系方式,对所读和所评的书进行100字以内的简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