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领读100天】戚振香:读书提高素质 使企业走得更远

2018-10-22 13:43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王超 徐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讲述他读书的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代表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是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涵。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新华书店协办,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联合承办的2018“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读书活动开始了,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将推出密集而丰厚的读书便利、优惠、大赛、评奖活动,在金秋时节给岛城爱书人奉上“读书大礼包”。

活动期间,青岛新闻网将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中,陆续推出20位领读人,通过视频文图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一本他们所喜爱的书籍,用他们独特的味道和品质引导更多人以书为友。

达翁集团总裁戚振香。

达翁集团总裁戚振香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戚振香为读者荐书《大学·中庸》

本次为岛城读者推出的领读人是达翁集团总裁戚振香。

戚振香为读者介绍的书籍是《大学·中庸》, 《大学》提出了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三纲领,还提出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中庸》强调“诚”,把“诚”视作思想体系的最高范畴,将对“诚”的追求作为“人道”的准则,同时提出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过程与认知方法。

戚振香表示,《大学·中庸》这本书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以及人们的平常生活都非常有帮助。“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需要《论语》《道德经》《大学》这些中国的古文化书籍的指导,古贤圣人发现这些规律,并把精华集中到书中,虽然字数不多,但是代表的寓意是非常大的。”“中华文明有这么多好的内容,需要我们去学习,并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戚振香说。

《大学·中庸》封套。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书中第一章节第一句就告诉我们平常在生活中做人做事应该参悟的道理,学习和研究人生的核心关键就是一个‘明’字。如果,你把事情搞明白了,才能知道事情的发生原因、发展方向,以及你要怎样去做。”

“孝者,所以事君也;悌者,所以事长者;慈者,所以使众也。第十章的这句话是告诉我们在单位中,要像尊敬父母一样尊敬领导;跟同事相处,要像对待兄弟姊妹一样,互相尊重、友爱相处。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企业在用人的时候,如果,这个人在家中能够孝敬长辈,在单位中,他也一定会尊敬领导,这也给企业在识人用人方面提供帮助。”戚振香说。

“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戚振香表示这句名言是说作为企业的上级领导,必须要做到对下级有慈爱之心,“企业领导不仅仅要给他们工作,还要给他们指引职业发展的道路,告诉他们怎样去做人做事。而作为下级要懂得尊敬上级,这个敬不是对上级的溜须拍马、敷衍了事,而是发自内心的尊敬,是人与人交流相处的‘真诚’。

戚振香在阅读中。

通过读书传递企业正能量

“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从上学到工作一直在读。”戚振香表示,她非常喜欢厚德载物德这个词,“‘德’不是简单的行好事,而是对规律、人性的把握和对事物的认知。只有读书,才能发现和懂得这个规律,才能游刃有余地做好工作。读书不仅是学生的事,成人在工作生活中也要读书。‘活到老,学到老。’我想,读书会陪伴我终生。”

“达翁集团一直倡导学习文化,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它不仅是经营组织,还是一个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怎样把正能量通过我们的平台发挥出去?读书,可以净化心灵,是个很好的方式。”戚振香表示,企业每天早上有晨读20分钟的习惯,还有每日一读,各级干部员工读书后会在微信中进行交流,在这种阅读氛围下,愉快地工作和生活,“许多员工以前学习知识时很‘聪’,甚至有些人很‘精’,但想真正明白事理,知道怎样做人做事,就需要这些古文化书籍的指导,从中吸取精华给养。员工素质提高,会让企业更加壮大,走得更远。”

活动延伸>>>>

传音视频、写书评,等你来做“领读人”

你也想做“领读人”吗?你也想把你阅读的精彩书籍与读者分享吗?此次“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活动,青岛新闻网在PC端、移动端将制作专题,对网友上传个人诵读好书的音视频提供进行播放呈现,一经采用,视频每人可获得300元书卡奖励,音频每人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活动还开设“800字书评大赛”,热爱读书的网友可上传自己的读书感悟,入选书评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参与录制领读视频、音频和撰写书评的读者,请投稿邮箱wfqk2009@126.com,视频频要求在2分钟之内,音频要求3分钟之内,书评要求在800字之内。所有上传内容的读者,必须附带个人照片一张和简历一份,写明联系方式,对所读和所评的书进行100字以内的简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