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碗凉皮

2018-11-06 13:5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胡修江  

喜欢在老城区漫步,因为那份散漫。

老城区的散漫是时光堆叠出的散漫,就像那些七转八拐的马路,没有方向,不讲规矩。马路也有路牌,路牌上也标方向,方向是大方向,算不得准数。生活也讲规矩,哪条路不能停车,哪块地儿不能乱占,都是心知肚明的,规矩是纸上的规矩,守不守再说。于是,马路边就摆了很多摊,摊后面也开了很多店,摊是小摊,大多跟吃有关;店也是小店,除了今天的吃,还关注明后天的生活。时间久了,就沉淀了一些古旧的行当,改衣服的,撬裤脚的,做棉被的,除黑痣的,炸油糕的,蒸馒头的,卖榼花的,都透着陈年的味道。

这些店面,不是生意都好,仗着人来人往,倒也撑得下去。来到这样的地方,你会发现,这个城市原来有那么多的“闲人”。他们好像永远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拉着购物小车,从早到晚,一个小摊一个小摊地看,一个小店一个小店地逛,为买一斤便宜了几分钱的鸡蛋,可以耐住排长队的无聊,为领一口所谓的养生锅,可以忍受整个上午的游说。购物的小车,里面总有几根大葱或者芹菜的叶子漾出来,给你展示生活最基层的颜色,分明告诉你,五星级酒店里的顶级菜肴,高级会所里的超级单品,富豪之家的独家秘制,无非也是这些菜叶、根茎的美颜升级版,它们就是色彩世界里的三原色,不同的比例相加,组成了万千的绚丽。春天来了,梧桐花开了,老城区的街道散满甜腻的香;秋天到了,石榴果熟了,老城区的小院挤着红红的笑,树阴下飞扬着家长里短,小院里永远吵吵闹闹,大家都说这叫“人气”。

有了人气,也就催生了这样那样的人气小店,或者因为有着这样那样的人气小店,才凝聚了这样的人气。这类小店不多,但每条路都会有,店门前也总是排着长队。都是小小的门脸,单一的货品,夫妻的搭档,起早贪黑地忙,食品为主,或卖馒头,或拌凉菜,或炸油糕,或摊煎饼果子,天南地北的样式,却是百吃不厌的口味。排队的都是老主顾,也有新面孔,是口口相传得来的信息,年轻人嘴快、手也快,手指一动,圈里一发,更多的人知道了,身边的饭店早就吃腻了,正需要另一种的新鲜,开车或者坐车远远赶来,看到排着的长队伍,心就落了地——是想象中的样子,妥妥地排队等,不急不躁,端着手机玩着时兴的手游,或者摇头晃脑听着小鲜肉的软腔弱调,自在满足。这样的门头,上不得大的外卖或销售平台,在来来回回的主顾心中,却永远都是五星的评价。

明霞支路没有拆迁的时候,就有这样一家颇具人气的凉皮店。明霞支路是一条小路,旁边的宽一点、能过公交车的路叫明霞路,它是它枝干上伸出的枝杈,虽当不得通衢的重任,却屈曲盘旋、摇曳多姿,别有一种小家碧玉的美。这样的美,单从名字就能看得出来——不呆板、带风情,至于“明霞晓挹”“甘露秋团”之类,那是文人们夸张的想象了。它的旁边还有一条路,叫白云路,再往外延伸,就是龙潭路、上清路、太清路,都透着仙风道骨。路的尽头是榉林山、太平山,远处是湛山,绿树葱葱、浓荫匝地,每年的春末夏初,风从南面的海上吹过来,带着浓浓的雾气,却也真的整天云环雾绕、风去风来,一幅萧散的神情。

明霞支路的凉皮店,开始开在一个仅能容膝的小屋里,门口支个架子,屋里一口蒸锅,现做现卖,只卖原皮、面筋,不切、不拌,买回去,自己调口味。卖凉皮的是一对小夫妻,男人屋内忙活,小媳妇屋外忙活,忙而不乱,井井有条。小媳妇是娇娇小小的那种,不笑也常露着顽皮的小龅牙,感觉俏俏的,手脚也很麻利,调粉,上锅,蒸煮,挑皮,一系列的动作,是经年累月的凝练,那种只有时间才能打磨出的纯青技艺。后来他们换了一个大房子,也是每天排着长长的队,仿佛世界上只有他们家卖凉皮似的。后来明霞支路拆迁,和其他的商户一样,他们搬走了,长队也就消失了,连同那些古旧的行当、常住或者短租的住户。没有商家和住户的明霞支路,就像长了癌的病人,身形很快消瘦下去,脱了相,只剩下空荡荡的房间、蜕了皮的墙壁、掉了半扇的门板,形销骨立、元气尽失。

在夏日难挨的时光里,凉皮是一种纯粹的诱惑,酸酸辣辣,清清爽爽,方便便宜。多数商家的凉皮,卖的是调拌的口味,能够以纯粹的光皮引发人的食欲,凭借的就是无可抵挡的内涵与实力了。凉皮是纯粹的凉皮,要加配料,凉皮的配料单纯,有人配豆芽,有人配萝卜,有人配花生,我最喜欢的是配黄瓜。从明霞支路往上,经过榉林山市场,有一条山边的小路,叫作太平山路。山路随山势蜿蜒,夏天,动物园蔷薇花爬满围栏、太平山洋槐树群蜂飞舞的时候,这条小路就成了市场甩出去的一缕余音,零零散散的小商贩偷偷来到这里,卖的都是简简单单的小物件,多是有一搭没一搭的生意。路边有一道门,很窄,可直接进公园,门口有一个大叔,隔三岔五在那里卖黄瓜,黄瓜是自己种的,就在公园里面,一所大房子,一个大院子,他是看房人。买他的黄瓜,更多的是买一种感觉,仿佛菜板就在瓜架下,左手从瓜架摘下来,右手就能拿起菜刀,切丝、加料,立刻就能享受那份新鲜一样。

拎着一张凉皮,买回几个黄瓜,调一点花生酱,捣几瓣大蒜,淋点香油,撒上盐,加点醋,拌点辣子,大碗拌、大碗吃,再来一扎新鲜的扎啤,感觉即使很快天地倾覆,也要吃完这碗凉皮、喝干这份扎啤再说……

我用一碗凉皮,对抗了整个夏天的酷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