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江苏路10号百年老楼遭破坏 绿色釉质立柱被拆(图)

2018-11-09 06:52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今年7月的8号和9号,我们《今日》栏目曾经连续报道了,江苏路10号老楼的窗台外立面,釉质立柱被住户私自砌墙破坏的新闻。由于江苏路10号是一座建于1901年的百年老楼,并被评为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釉质立柱的受损,也让不少市民觉得心疼。当时,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也曾到现场进行查看,表示将责令住户立刻停工,并调查相关情况。可就在前天,又有市民向我们反映,说该户居民装修已经全部完成,墙体西侧的立柱都不见了。

前天上午九点半,记者来到了江苏路10号院,这里坐落着一座3层老楼。一楼西侧住户窗台的外立面,乍一看和普通墙面没有什么不同。可是与周边一对比就会发现,这里的墙面是最近刚进行了粉刷,原本竖立在这的釉质立柱,已经不见了踪影。记者尝试联系这户居民,可是敲门多次,并无人回答。

在7月8号记者来到现场时,这里还正在垒红色的砖墙,一根绿色釉质立柱就嵌在墙里,还有五根则放在了地上。记者了解到,这座老楼已经有117年的历史,这些绿色的釉质立柱,应该是同时期的附属物,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当时,记者把情况反映给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后,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要责令其立刻停工。

可是依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住户已经完成了装修。那这是咋回事呢?随后,记者再次联系了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表示,经过和文物部门的确认,江苏路10号尽管属于优秀历史建筑,但并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因此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适用。

执法人员表示,前期他们已经向该住户下达了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但是该住户很不配合,不但一直不露面,并且于近期偷偷将装修全部完成。而执法人员经过调查,目前也已经了解了该处的房屋情况,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

住户想要改善生活环境,我们可以理解,但涉及历史建筑,则必须慎之又慎。百年的老楼,见证了这座城市百年的春秋。住户这么一破坏,改变的不仅仅是老楼的外貌,也无形中破坏了城市的历史积淀。您有没有想过,面对崭新的建筑,要如何再向后辈讲述城市的故事呢?尊重文化就是尊重历史,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对于这一事件,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