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成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落户青岛校区

2018-11-11 15:55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11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山大青岛校区举行。该中心落户青岛校区,由两位院士领衔,定位世界一流学科。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对于山大办学史和山大数学学科发展来说,该研究中心的成立都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彭实戈院士(左)依次为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13位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揭牌现场国内数学界重量级专家学者到场。

揭牌现场迎来国内顶尖数学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于其他,该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会场虽然不大,仅有约两百平方米,却宛若数学家的盛会和乐园,坐席前两排几乎全是数学界的重量级学者,仅两院院士就多达5位,更让山大感到自豪的是,其中不少重量级数学家都是山大校友。

记者了解到,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建立的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数学学科人才的培养工作,力争在未来几年将其建设为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被聘为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教授被聘为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两大高端学术阵地合作,两位院士领衔主导,研究中心成立之初便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组六大交叉研究团队研究前瞻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办学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我校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世界一流大学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推动学科升级换代、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说,山东大学提出在青岛校区设立“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旨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依托青岛校区的高端定位和优良条件,打造一个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平台,凝聚国内外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组织、协同攻关,组建金融数学、智能科学、信息安全、生物信息、海洋信息、基础数学六大交叉研究团队,开展前瞻性研究,努力打造高水平数学科学研究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新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的郭雷院士介绍说,自己自1978年考入山大数学系,至今正好40年,对于研究中心的未来,他引用并修改了《人民日报》一篇对山东省的评论:“泰山是它的高度,大海是它的胸怀,创新在这里诞生,成果从这里入海。”

新任研究中心主任彭实戈院士介绍说:“我们已经有了一批特聘教授,又有我们这些院士的支持,加上山大青岛校区这么好的软硬件环境,将来我们创造出来的就是故事。以前我们也有故事,但是这个故事,我想从今天就是一个新的起点。”

在山大金牌学科基础上再出发

“学科交叉融合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世界发达国家都把保持数学方面的领先地位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数学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建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自身发展、建立竞争优势的需要。数学作为山大的金牌学科,在前两轮的学科评估中均位列全国前三,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领域。借助数学的优势力量,利用交叉学科的手段,开展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有利于产生新的学科生长点,也有利于提升数学学科的综合实力。因此,建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发展一流学科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有力支撑。”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说。她对研究中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定位一流学术,要瞄准世界一流目标,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实现强强联合,进而提升科研水平,努力在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卓越平台,为增强我国数学科学的国际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二是打造一流师资。打造一支学养深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具有宽广学科思维,学术视野的创新性,高层次、复合型交叉学科人才队伍和团队。建立契合新时代要求,有利于参加国际竞争,符合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内部管理体制,真正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资源和广阔的空间,助力学校的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三是培养一流人才。要把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服务社会和学科建设等有机融合,凝练学科特色,回应时代需要,培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数学交叉学科人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荆子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