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重磅! 总投资1000亿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今天成立

2018-11-17 16:0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成立,一批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项目签约。

青岛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今天上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成立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项目签约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以高水平的“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区,体现在青岛市率先走在前列中再创辉煌的“城阳担当”。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成立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是青岛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交通强国”战略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把握了引领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的国家使命,必将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必将加快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时尚美丽的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必将加快培育形成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位于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城阳区,规划区域83平方公里,是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园区。2017年,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到710亿元,实现税收41亿元。力争到2020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0亿元。区域内生产的动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0%份额、占城轨地铁车辆的25%,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目前,示范区的各项工作已经紧锣密鼓的展开:总投资50亿元创新中心首批平台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总投资35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地铁创新产业园等3个新型园区正在加紧推进,总投资6.9亿元的示范区三甲综合医院年底即将主体竣工,总投资20亿元的道路改扩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5家企业签约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计划总投资185亿元。其中,既有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哈尔滨焊接研究院等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也有华润物流集团、北京中兴通投资集团等国内知名的优质企业,还有赛伯乐投资集团、人保投资控股公司等实力雄厚的金融公司,将为打造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产生巨大推动力。

据了解,下一步,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围绕青岛市委“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秀美怡人的原则,全力打造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进一步发挥创新中心金字招牌作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快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发展集聚,把示范区打造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技术创新的“新名片”和引领世界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