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3镇6村上榜全省美丽宜居小镇、村庄 你去过吗

2018-11-17 17:29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公布山东省第五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名单,全省共有44个镇、93个村入选,青岛市共有3个镇和6个村庄上榜。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统一安排,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对各市推荐上报的64个镇、164个村进行了材料审查和推荐排序。根据专家评选情况,经厅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对拟命名的“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进行了公示,最终确定名单。

据了解,44个“美丽宜居小镇”中,青岛市占3席,分别是平度市新河镇、胶州市洋河镇、黄岛区泊里镇。

位于平度市西北部的新河镇,是闻名的“华侨之乡”“中国草编工艺品之乡”,也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生态优美镇”“山东省百强建设示范镇”“青岛市重点中心镇”。作为草编之乡,新河镇是青岛市的工艺品产业强镇,是也是山东省草制工艺品出口基地。在这里,胶莱河与泽河交汇流入莱州湾,河海交汇景色独特,海天一色的优美环境尽收眼底。两河交汇处湿地环境优美,自然生物资源丰富,是鸟类的栖息乐园,主要有白头鹤、白鹳等。全镇103个村庄建设有序、环境整洁。2012至2017年投入3180多万元对镇村进行了全面整治,内容包括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文体广场等。同时,聘请环卫保洁公司负责全镇范围内的垃圾清运及处理,对镇域所辖村庄的生活垃圾实行“户集、村收、镇运、统一无害化处理”的模式,镇容镇貌焕然一新。

在93个“美丽宜居村庄”中,青岛市有黄岛区海青镇后河西村、黄岛区泊里镇蟠龙村、胶州市李哥庄镇冷家庄村、胶州市洋河镇南官庄村、平度市旧店镇九里夼村、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村共6个村入选。平度市旧店镇九里夼村群山环抱,一条河流从村内穿过,长年清澈,山地绿化覆盖率良好,植被主要以苹果树、桃树、板栗树、杏树、大量连片的百年柿子树、黑松为主,植被多样性丰富,山溪清澈汇入水库(村民水源地)。村落风景名胜较多,依托旧店苹果节会,旅游业发展良好。村落民宅始建于明清年代,主要利用周边山石材和山草,形成独特的山草石屋乡土建筑风貌,在村落发展过程中,总体风貌保持和谐良好。该村近年来获得“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森林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孙晓东 姜晓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