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冬天的青岛有种回忆叫冬储大白菜

2018-11-20 14:16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天气冷了,家里的暖气片热了

有了暖气的冬天已经非常舒服了

不过,还记得你小时侯

是怎么过冬的吗?

如果你在青岛长大

那你一定忘不了跟家人一起去

抢购大白菜回家囤着的情景

小山般的冬储大白菜,曾经是青岛冬天一道特殊“风景”

有句老话叫:“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冬储大白菜就是这个道理

囤够了一家人过冬用的白菜

心里暖和,梦里安心

其实,我们冬储白菜还是有历史可考的。

北方人冬储白菜的传统由来已久~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写道:"菘,即今人呼为白菜者……北方者多入窖内。"

明代学者陆容《菽园杂记》也有记载:"菘菜即白菜,今京师每秋末,比屋腌藏以御冬。"

齐白石心中的百菜之王

咱们胶州的大白菜以汁白、味鲜甜、纤维少、营养丰富、产量高等特点而驰名中外。

登上“舌尖中国”的胶州白菜红遍大江南北。

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胶菜”,具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远在唐代即享有盛誉,后传入日本、朝鲜被尊称为“唐菜”。

公元1875年,胶州大白菜在东京博览会上展出,被评为优质产品,从此名扬天下。

挑选方法:

1、颜色:想回家就吃的话,买菜梆发白的;想储存一段时间再吃的话,就买菜梆发青的。

另外,建议大家买叶片发黄发白的,这种白菜口感比较甜,青绿色叶子的白菜刚买回来口感会比较粗糙,但储存一段时间后再吃,口感会好得多。

2、厚度:叶子大,叶片厚,褶皱多的白菜,水份含量少;叶儿小又薄,褶皱少的水份含量多。

3、大小:个头儿大且份量重的,可食用率高。

4、外表:挑大白菜时,要挑叶片包裹地紧密结实,而且表面没黑点儿的,有黑点儿的或已经有腐烂迹象的就不要买啦~

5、菜筋粗细:就是把大白菜叶横着掰开,看里面的粗丝(就是菜筋),菜筋越粗,越不容易烂。

怎么保存?

包上报纸放在通风处就ok了;如果是已经切开过的,在底部切开的白菜芯上,竖着划一刀,然后再用保鲜袋包上,也能再继续保存3到5天。

如果你担心囤这么多白菜怎么吃?

那你实在是多虑了

确有其书,出版时间:1987 年 12 月。

一颗平凡无奇的白菜

在厨房这小小的舞台上

演绎千百种滋味

酸辣白菜、醋溜白菜、水煮白菜

白菜粉丝、白菜炖冻豆腐

腌白菜腌酸菜、涮白菜……

你钟爱的味道

它都可以为你完美诠释

除了平价和百搭

大白菜的营养价值也是不容小觑的

一颗看似朴素的白菜

却富含膳食纤维、叶酸、维生素C

胡萝卜素等多种矿物质

是当之无愧的“百菜之王”

同时印证了民间那句老话:

“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

白菜叶怎么吃?

白菜叶用来做汤尤其合适~

白水白汤煮白菜叶,放一丢丢盐,一丢丢香油,喝起来自带白菜的鲜甜味儿。

清爽蔬菜卷

原料:圆白菜,鸡小胸肉,胡萝卜,干香菇,粉丝

调料:盐,糖,生抽,蚝油,淀粉,料酒,姜片

做法:

1)干香菇洗净加水泡发(泡发的水留一些备用),粉丝凉水泡软,圆白菜尽量剥出完整的大片。

2)鸡胸肉加黄酒,姜片煮熟,晾凉撕成丝;圆白菜开水焯烫(水里加一点点盐和油)30秒,捞出放入凉水备用。

3)香菇泡发后切丝,胡萝卜削皮切丝,粉丝切小段,一起放入碗中,加盐,糖,生抽,蚝油拌匀。

4)烫好的圆白菜叶沥干水分,切掉中间的较硬的菜梗,取其中一半菜叶。

5)中间放上拌好的各种丝,四边折叠包成长方形或正方形。

6)全部包好后摆入盘中,入蒸锅蒸15分钟左右。

7)蒸好后,把蒸出的汁水倒入另一个锅内煮开(如果出的汁太少,可以加一点香菇水进去),倒入水淀粉(水:淀粉=2:1搅匀),快速搅拌到粘稠,关火,倒到白菜卷上就行了。

白菜帮儿怎么吃?

白菜帮儿好多人都不爱吃,觉得吃起来又柴又没味儿。

其实白菜帮儿的营养比菜叶、菜芯都丰富,它的粗纤维对肠胃特别好。

干锅腊肉白菜帮

原料:白菜帮400克(约6片),腊肉1小块

调料:青蒜3根(南方称蒜苗),杭椒2根,剁椒2汤匙(30克),生抽1汤匙(15ml),糖1/2茶匙(3克)

做法:

1)将腊肉冲净,放入蒸锅中,大火蒸20分钟取出,稍冷却后切片1厘米长的小薄片。腊肉要蒸过之后再用,这样的话,口感更软嫩。不要切片后再蒸,否则香味的流失会比较大。

2)白菜帮洗净,先竖着对切成两半,再将刀倾斜45度,将白菜斜片成片儿(见图3)。青蒜洗净去掉头部,用刀将青蒜拍几下,再斜切成4厘米长的段。杭椒也洗净,切段备用。

3)锅中倒入油大火加热,待油5成热,放入剁椒,炒出辣香味后,放入杭椒和腊肉,煸炒20秒钟左右,待腊肉的肥肉部分变透明,倒入白菜帮炒2分钟。

4)看到白菜帮略微变软,调入生抽和糖。如果咸味不够,可以调入一点点盐。搅拌均匀后,放入切好的青蒜段,翻炒几下,即可关火出锅。

整片白菜怎么吃?

白菜猪肉炖粉条

猪肉炖粉条是"东北四大炖"的第一炖。由于东北地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猪肉炖粉条这道菜由于各家口味的不同也就衍生出了无数不同的食材添加,比如白菜猪肉炖粉条。

白菜中和了猪肉粉条的肥腻,让整道菜更加爽口,淋上辣椒油,再配上东北大米,那满足感,无与伦比!

白菜馅饺子

饺子一直是北方餐桌上的保留节目,这上面自然也少不了鲜甜味美的白菜的身影。它与各类食材组成各种组合,每一种都直击味蕾!

白菜猪肉馅、白菜青红椒肉馅、白菜粉条馅、白菜木耳香菇馅……或是干脆只是白菜素饺子,也是有滋有味。

凉拌白菜心

选用结实的大白菜心,细细地切成丝,大葱葱白也顺切成细丝。虾皮、盐、粗、味精、香油拌成调料,淋上拌匀即可。

醋溜白菜

鲁菜系的汉族名菜,主料白菜,以青红辣椒和虾米为配料,用盐、糖、生抽、醋淀粉等调制料汁。酸辣咸甜兼备,十分开胃!

当然,买了这么多白菜,不可能一整个冬天都能吃新鲜的。

于是就诞生了另外的味觉体验——酸菜和辣白菜!

辣白菜

原料:白菜1棵,胡萝卜半根,白萝卜半根,梨1个,蒜3头,姜1块,韭菜1小把,洋葱半个

调料:

大粒盐200克左右,糯米粉60克,粗细辣椒粉各120克,蓝标鱼露35ml,糖35克

做法:

1)将白菜外面的老叶子摘去,冲洗干净后,用刀纵向切一刀,然后用手掰开,给白菜的每一层叶子中间都均匀地撒上大粒盐,菜帮的位置要多撒些。

2)把剩余的盐按1:10的比例与清水混和成盐水,倒入深一些的容器中,把白菜放入,上面再放上一个有重量的器物(最好是大石头),腌制大约4个小时左右。腌制到两个小时的时候可以给白菜翻个个儿。腌好的状态是:白菜的叶子和菜帮都已经软了。

3)利用腌制白菜的时间,进行下面的步骤。糯米粉中加入500ml左右的水搅拌均匀后,倒入锅中,中火煮,直到中间冒泡为止,煮的时候,要不停地搅拌锅底,防止糊锅。

4)糯米粉放到微微有点热度时,加入辣椒粉,拌匀静置1个小时左右,直到颜色明显变深。

5)把蒜,姜,梨,洋葱,白萝卜都切成小丁,放入搅拌机中,加入少许水,把它们打碎成糊状。

6)韭菜,胡萝卜洗净后,切成大约5cm长的细丝。

7)将打好的姜,蒜等的糊放入已经静置好的,颜色变深的辣椒糯米糊中,加入鱼露,糖,拌匀,最后放上韭菜,胡萝卜拌匀。

8)取出腌好的白菜,并在流动的水中多冲洗几次,然后拧干水份,备用。

9)带上一次性厨房手套,将辣椒糊均匀的抹在白菜的每一层里,注意两面都要抹匀。

10)把全部抹好的辣白菜放入密封盒内,上面倒上剩余的一些辣椒糊,盖上盖子,让白菜发酵,就可以了。

11)如果想马上就吃,可以放在室温20多左右的房间里,大约3天就可以吃了。如果不急着吃,就放入冰箱内,1个星期后,就基本发酵完成,可以吃了。

酸菜

酸菜制作的大概步骤是:

1.白菜不能选太实的,要8成芯。对半劈开后,还要再在根部劈上一刀。

2.将白菜放进水里焯透,迅速过凉水,充分拔凉。

3.在缸里把白菜整整齐齐地码放均匀,码放白菜时每一层都需要撒一些食盐和花椒。

4.找一块大石头洗净压在白菜上,倒入清水没过白菜,加盖等待,还要时不时翻弄检查。

大白菜清淡而绵长的滋味

仿佛是平民生活的映照

平淡中,透露着丝丝甜意

这也是那一代人记忆深处的岁月

清苦中透着幸福

踏实而温暖

你家囤过白菜吗?欢迎晒出照片,分享你的冬日记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