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青岛全面开展“七大落实行动”

2018-11-20 17:07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朱颖)简化审批手续、优化缴费流程、创新审图模式……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落实《实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突破,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开展七大落实行动,努力营造一流的城乡建设营商环境。

本着打造审批服务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狠抓“三个主动”,即主动抓落实,主动抓推进,主动抓成效,重点开展了“七大落实行动”。

一是开展“简化审批手续”落实行动。

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按照《青岛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实施方案》要求,根据网上运行最小办事单元和群众最方便办事的原则,形成“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累计精简325件,累计缩短335个工作日。通过压缩环节,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园林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8个事项改为即办即结,专用排水设施竣工验收备案等17个事项改为当天办结。

二是开展“优化缴费流程”落实行动。

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建设规费的收缴流程进行了调整,将各项建设项目规费调整为与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施工许可手续并联办理,不再要求建设单位即时缴清,在施工许可证正式核发前缴清即可。优化缴费流程后,审批效能不但可以提速60%以上。

三是开展“创新审图模式”落实行动。

在国内率先试行施工图审查预审模式,预审结果具有20个工作日效力,用于办理施工图审查后继的手续。

规范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将施工图审查服务绩效考核结果与资金拨付工作挂钩,通过建立每月台账动态更新制度的方式,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审查情况,做好资金审核和拨付工作。

探索开展数字化审查试点工作。9月15日,西海岸新区率先试运行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图数字化试点,10月1正式运行了“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审查系统”,为全市全面开展数字化审查探索了经验。10月29日数字化审查试点成果通过了专家论证,即将按程序逐步推广。

四是开展“保证保险试点”落实行动。

为更好地释放企业发展潜力,盘活企业流动资金,提升新旧动能转换能力,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投保”的原则,采取保证保险取代保证金的方式,增加企业选择多样性和灵活性,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五是开展“优化施工许可”落实行动。

按照省市标准,在施工许可阶段的法定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通过自我加压,开展预审、并联、容缺审批服务,将建设规费收缴、质量登记、安监登记、施工许可并联审批,施工许可证手续可以在1个工作日办理完毕,实现“当日取证”。同时,为进一步优化施工许可办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拟大幅度调整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法定要件的数量和内容,将法定要件由13件减少为8件,有关方案已报有关部门审批。

六是开展“‘全链条’审批”落实行动。

前期,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向红岛经济区、蓝色硅谷核心区下放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民用建筑类)、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生产经营备案、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案审核4项市级权力事项,又向崂山区、城阳区下放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案审核市级权力事项。

七是开展“审批告知承诺制”落实行动。

前期,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已经进行了试点和探索。9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为全面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提供了政策支撑。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紧扣“放管服”改革主线,定位“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目标,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争取在审批体制机制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全市城乡建设高质量率先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