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扶持文艺精品项目 2019年重点扶持这三类文艺作品

2018-11-20 17:00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王超)今天下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琳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有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王琳表示,为进一步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激励创作更多具有青岛元素、反映时代精神的原创文艺精品项目。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相继出台了《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管理办法》、《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实施细则》、《青岛市文艺创作生产引导目录》,全面推动了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青岛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特别是近两年,我市扶持的重点项目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荣获第十一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新创优秀剧目奖”,京剧《清贪之方志敏》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山东地方戏振兴和京剧保护扶持工程扶持项目,话剧《家有遗产》、吕剧《初心》《菜王当家》等参加第十一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新创优秀剧目展演。

文艺精品扶持项目需经初评和终评环节

网友:青岛市文艺精品和文化活动扶持已经进行了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吸引了我们文化工作者越来越高的关注度。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想了解一下青岛市文艺精品和文化活动扶持活动的流程,以便更好地进行申报,谢谢。

王琳:在项目的征集、遴选、扶持等过程。首先通过《青岛日报》、青岛政务网等我市重要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布征集通知。在收集、整理出所有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材料之后,我们把这些资料交给专家进行初评,他们会选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以“青岛元素”为主题,以宣传和推介青岛为宗旨的优秀作品,形成入围项目名单。在初评的基础上,我们会继续组织评委对所有入围项目进行终评,终评要组织项目负责人和单位进行陈述和答辩,终评专家形成扶持经费额度意见,由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报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随后,我们会再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对达到预期目标的项目,进行后续资金拨付;对未达到预期目标的项目,我们将终止扶持。

文艺精品扶持项目要突出地域文化特色

网友:现在正是2019年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申报期间,我想了解一下2019年项目扶持是否有倾向性,可以给我们讲一下吗。

王琳: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我们党和国家的大事。2019年度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创作主题,深入挖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人民和讴歌英雄的创作题材,围绕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艺术节参评参演等重大文化艺术活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争涌现出一批艺术水准上乘、人民群众喜爱、社会效益显著的文艺精品力作和文化品牌活动。2019年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申报评审要突出中国梦时代主题,深入挖掘和讲述中国梦奋斗故事;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流引领方向和爱国主义旋律;要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更加响亮的青岛文化名片。

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突出三大门类

网友:请问2019年我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的主要艺术门类是什么?

王琳:我们征集的主要艺术门类有: (一)舞台艺术作品:舞台艺术作品包括京剧、话剧、舞剧、歌剧、地方戏、交响乐和民族管弦乐作品等。 (二)纪录片和广播剧作品:2019年以年度重大时间节点和本土资源为创作题材,重点扶持一批纪录片和广播剧作品。 (三)重大文化艺术活动:2019年度围绕推动我市文化艺术创作进一步发展繁荣的主旨和目标,鼓励和扶持一批社会效益显著的艺术展览展演、艺术创作专题培训、群众文化和对外文化交流等重大文化活动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