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交警推出28项"放管服"举措 未来乡下也能办理业务

2018-11-20 21:5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青岛市车管所全力做好28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的实施和宣传工作。按照便民利民28条措施的要求,车管所成立了网办中心,开展互联网业务受理和办理工作。目前,各项业务进展非常顺利。

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市车管所坚持“互联网+”车驾管服务互通互容,进一步丰富交管服务平台网上功能,简化群众办事程序和手续,推行交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群众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交管业务“网上办”;通过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和关注“青岛市车管所”微信公众号,实现交管业务“掌上办”。其中,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可以办理机动车业务11项,驾驶证业务14项。通过注册登陆“交管12123”手机APP,可以办理28项车驾管业务。

网办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网上申领免检标志11548笔,补年审标志256笔、补换驾驶证156笔、补号牌业务63笔,备案非本人机动车业务45217笔,用户申诉业务28440笔。

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到就近车管分所或邮政代办点办理窗口注册,以便在互联网上办理业务。部局正在组织互联网平台与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试点,方便群众通过远程视频实人认证,简化互联网面签手续。

逐步推进申请资料联网核查

为简化群众办事手续、提升办事效率,车管所联合相关部门对医疗机构体检证明进行联网核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开通体检证明信息写入功能,已实现联网核查的,不再收存体检证明,目前已有9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核查,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到期换证、到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实现了部分保险公司交强险(车船税)信息联网核查,以便提升办理申领免检标志等业务的网上办事效率。

车管所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办理车驾管业务,群众在家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让群众享受车驾管业务新举措的便利,争取群众关心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已办理“六年免检”业务866笔

按照我市车管业务“放管服”统一安排,自2018年8月份起,青岛实现了机动车保单电子信息联网在线核准,群众在办理机动车业务时免予提交纸质机动车交通强制责任险凭证及车船税证明。在此基础上,车管所与人保公司更进一步加强联动,在全市12个区(市)的14家人保营业网点设立了机动车业务代办服务点,为群众受理车辆“六年免检”业务,方便群众申购保险可同时办理车辆“六年免检”业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受到了普遍好评。

截止目前,已办理“六年免检”业务866笔。后期将在放开“六年免检”业务的基础上,逐步放开核发临牌、补(换)牌证、变更联系方式等业务,以扩大群众受益面。

未来乡镇邮政局也可以办理车管业务

前期,车管所积极联合邮政部门,抽调人员、架设专网、统一标识、规范代办点设置、调试设备、培训工作人员,八月底之前已全面实现了警邮联合办理车驾管业务。截止目前,邮政部门共办理业务55笔,其中补领号牌6笔,互联网用户业务28笔,变更联系方式3笔,申领6年免检标志10笔,遗失补证8笔。

目前邮政网点能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包括:1机动车业务,包括: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申领免检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2驾驶证业务,包括:期满换证、超龄换证、遗失补证、损坏换证、转入换证,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3互联网平台业务,包括:申请人窗口注册,变更手机号码,互联网注册用户转窗口注册用户,绑定或解绑非本人机动车业务。

8月31日,交警部门率先在辽阳路东路邮局开通了警邮合作业务,近期又先后在邮政金家岭支局、振华路支局丶城阳支局、云霄路支局,开通了警邮业务。下一步,会根据业务量和群众的需求,陆续在即墨、平度、胶州、莱西、黄岛、开发区区域内的乡镇、农村,交通不发达,群众出行不方便的地区,扩大警邮合作规模,更好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相关: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可办理业务

机动车业务

1、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2、二手车转移登记预选号牌,3、二手车转入业务预选号牌,4、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选号牌,5、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约,6、预选号牌申诉,7、机动车检验预约,8、补换领机动车号牌,9、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10、补领检验合格标志,11、申领免检标志

驾驶证业务

1、期满换证,2、超龄换证,3、损毁换证,4、遗失补证,5、延期换证,6、延期审验,7、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8、本地考试预约,9、取消本地考试预约,10、异地考试预约,12、取消异地考试预约,13、打印学习驾驶证明,14、驾考违规情况举报

二”交管12123”业务

机动车业务

1、新车选号,2、二手车选号,3、新能源换牌选号,4、号牌号段公布,5、备案非本人机动车,6、机动车检验预约,7、新能源车换牌预约,8、补换领机动车号牌,9、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10、补领检验合格标志,11、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12、机动车挂靠申请,13、申领免检标志

驾驶证业务

1、考试预约,2、取消考试预约,3、考试信息公布,4、考试费缴纳,5、电子学习驾驶证明,6、期满换领驾驶证,7、遗失补证,8、超龄换领驾驶证,9、损毁换领驾驶证,10、延期换领驾驶证,11、12、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13、延期驾驶证审验,14、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15、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16、驾驶证挂靠申请。

其中,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期满换证,超龄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需要互联网窗口注册(面签)后方可办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