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明年元旦起青岛土地市场将设失信名单 纳入重点监管范围

2018-11-21 14:0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土地市场将设失信名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发布《青岛市土地市场失信名单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明年元旦起,青岛土地市场将设失信名单,失信名单包括失信异常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对纳入失信名单的行政相对人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将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或进行惩戒。

异常名单主要记录存在违规违约行为的行政相对人及其行为。有以下几种行为的,将被纳入异常名单:提供虚假文件、隐瞒事实骗取竞得土地;采用不正当手段诋毁、排挤其他竞买人;扰乱招拍挂出让现场秩序、程序;逾期签订《成交确认书》;逾期签订出让合同;未按期开工、未按期申请开工核验或核验不合格;未按期竣工、未按期申请竣工核验或核验不合格;未及时办理开竣工延期有关手续;未按规定容积率建设拒不补交土地出让金的;出让期限届满不按规定办理续期手续等。

黑名单主要记录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相对人及其行为。有以下几种行为的,将被纳入纳入黑名单:采取行贿、恶意串通或哄抬地价等非法手段竞得土地;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欠缴出让金超过六十日的;土地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拒不履行土地行政处理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决定的;提供虚假资料骗取土地登记或伪造土地证书的。

针对纳入异常名单和黑名单的行政相对人,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将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惩戒。对纳入异常名单的行政相对人,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将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督促其整改、消除不良用地行为。对纳入黑名单的行政相对人,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实行公示及信用惩戒措施,包括纳入特别监管范围,禁止参与本市行政区域内土地竞买等。(记者 崔武)

新闻链接:

青岛建筑业落地“保证保险试点”

每年可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100-150亿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上月起,我市在建筑业落地“保证保险试点”,以保险的形式替代传统的项目保证金。据初步匡算,此举每年可为行业企业释放流动资金100-150亿元。

据了解,为了确保建设项目推进顺利,建筑行业普遍实行“项目保证金”制度,包括建设工程缺陷保修保证金、建设工程业主支付保证金、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等。项目推进的不同阶段,相关企业需按要求锁定资金,为项目提供保障。以建设工程缺陷保修保证金为例,以3%比例缴存,按照2017年全市1879亿元的工程产值计算,相关企业需锁定资金56亿元。

“项目保证金的实施虽然可以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但也不可避免的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使企业发展受限。”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工程处负责人于周军介绍,借鉴外地经验,我市探索建立保证保险制度,提升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能力。按照试点要求,相关企业以购买保险的形式替代保证金锁定,一方面可以盘活企业流动资金,另一方面更好培育建筑业保险市场。在试点框架内,建设工程缺陷保修保证金保险费率根据各企业以往业绩、信用差异在1%上下浮动,如果全面铺开,以2017年数据计算,相关企业资金支出仅为亿元上下,仅此一项就可释放企业流动资金超过50亿元。(记者 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