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后一次储备低标号柴油 青岛明年淘汰500余辆柴油公交

2018-11-21 14:37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昨日,公交物资公司举行保冬运保管员技能比武大赛,记者从现场获悉,为应对强降温天气,该公司已提前储备下百吨-20号柴油,确保严寒天气燃油公交车也能正常运行。

公交物资公司承担着公交集团所属车辆物资的采购、保管、分发工作,该公司总经理刘清汉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新能源车辆运用,截至目前,公交集团5000余辆公交车中,纯电动等新能源公交车达2000多辆,燃油公交车只有500余辆。“这500余辆燃油车,全部为柴油车,汽油车已在多年前淘汰。”刘清汉告诉记者,从上世纪50年代左右开始,我市就引进了一大批汽油公交车。市民难忘的“大通道”公交,就大都是汽油车。当时,汽油公交是我市公交系统的主力军。从1994年左右开始,我市实行无人售票公交,当时使用的主力车型是上客汽油车,青岛制造,此车型俗称“白皮”,木质座椅,是“大通道”的替代车型,直到2010年全部退役。同时上路的还有“绿皮”,同样是上客汽油车。上世纪80年代,岛城首条柴油公交车在宏达巴士公司25路线运行,车型是青岛当时肚量最大的公交车,柴油车的速度和力量让人们难忘,当然声音和气味也是一景。1998年,大量中巴柴油车开始上路。2014年,我市最后一辆汽油车正式淘汰。“岛城多丘陵地形,柴油车相比汽油车动力更足,所以在引进车辆时就淘汰了汽油车。”刘清汉告诉记者,冬季严寒会影响柴油车运行,为保证市民出行,该公司提前储备了200余吨-20号柴油,即使市区气温跌至零下八摄氏度,也可以保证柴油车正常运行。“我们还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储备防冻液等物资,确保所有车辆不受冬季严寒影响。”刘清汉表示,当天的技能比武,便是在冬运开始前,对所有保管员技能水平的一次考核。

储备低标号柴油,也将是最后一次了。按照公交集团此前的计划,该集团明年将淘汰现有500余辆柴油公交,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辆。新能源车辆在寒冬时节的保障,将转变为充换电服务。(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