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殡仪馆准备搬迁?“草坪葬”何时实行?市民政局答复

2018-11-21 15:34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今天(21日),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邢福栋做客《行风在线》时介绍,青岛将对太平间的违规经营殡葬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明确太平间不得对外承包经营。

没通知,老人去世不到10分钟,太平间殡葬管理人员就到了?

有市民反映,7天前,家中老人去世,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太平间殡葬管理人员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就到了现场,这是怎么回事?

“社会上确实存在此类问题。”邢福栋表示,今年9月份开始,全国民政系统对殡葬系统进行整治治理。青岛市召开整治殡葬的会议,成立了以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其中的整治重点就是太平间的违规经营殡葬。

有些医院将太平间承包给个人,导致出现了违规经营殡葬事业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青岛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工商局今年已经联合下发《太平间专项整治行动的意见》,明确太平间不得对外承包经营,今年合同到期的,将不再续签合同;今年合同没有到期的,也不得经营殡仪馆业务,到期后全部收回。

“草坪葬”、“树葬”明年上半年落地实行

有市民反映,听说民政局推出“草坪葬”,什么时候能实行?

邢福栋介绍,目前确实正在研究落实“树葬”、“草坪葬”等新的殡葬改革新举措。市殡仪馆准备拿出园区内一块山坡做试点,预计明年上半年会正式落地实行。

届时殡仪馆将对社会发布具体联系方式,市民如果有需要可以报名,由殡仪馆统一组织“树葬”、“草坪葬”。

草坪葬,也叫草坪墓地。特点是占地面积小,生态环保,样式简单统一。既改善了环境,也节约了土地,1000座传统坟墓原占地200亩,改为草坪葬只需12亩。

市殡仪馆准备搬迁?市民政局:目前不会搬迁

有市民反映,听说市殡仪馆准备搬迁,有准确的选址了吗?邢福栋介绍,市殡仪馆搬迁选址比较困难,所以目前应该不会搬迁,下一步市殡仪馆将通过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和一系列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建设“无污染殡仪馆”“绿色殡仪馆”。

简易告别仪式是否免费?为啥我们被收了800元?

有市民反映,上个月家里亲属去世,5分钟简易告别仪式收了800元,简易告别仪式到底收不收费?

邢福栋明确表示,简易告别仪式不收费,市民遇到的这个情况,民政局需要线下调查落实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