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企访谈】东海药业:拒绝抗生素滥用 微生态医药崛起

2018-11-22 13:43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卷首语】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青岛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此,青岛新闻网展开青岛民营企业家访谈,推出《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系列报道,以了解青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之路与长远宏图。

(文/黄晓)

改革开放为国人开启了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机会,上世纪80年代,中国涌现出一股“留学潮”,许多有为青年选择远渡重洋,孜孜不倦地学习先进技术、吸收先进理念,到更广阔的世界上下求索。之后,这批留学海外的青年们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创业,把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回国,从而推动了国内众多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并经过十几年发展迎头赶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云龙便是万千海归创业派中的一员。

超前的前瞻预判能力 奠定企业发展基石

1986年-1989年,崔云龙前往日本学习分子生物学,留学期间他发现日本人治疗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疾病会优先使用微生态制剂,而不是抗生素,这与我国治疗疾病主要依赖抗生素的情况完全相反。“为什么相较见效快的抗生素,日本人更偏爱微生态制剂?”为了弄清这一差异,崔云龙一头扎进了微生态制剂的考察与研究。

通过探索和研究,崔云龙认识到,人体微生态状况决定了人的健康与生命。他认为,长期以来,人类医学发展史上犯了一个不容小觑的错误,就是过度重视人体自身的器官,忽视了由共生器官——人体菌群营造的人体微生态的重要性,形成了认识上的误区。特别是自上世纪80年代起,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导致我国许多民众肠道菌群严重失调,引起了肠易激综合征(IBS)、慢性腹泻、溃疡性结肠炎(UC)、肠癌等肠道疾病以及小儿湿疹、黄疸等儿科疾病的高发。而传统的中西医理论囿于疾病末端开展治疗,尚未认识到维持人体微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对慢性腹泻、溃结、肠癌、糖尿病、肥胖、抑郁、湿疹等多种慢病无能为力,治标不治本,效果差、复发率高,令医生头痛、患者痛苦。

另一方面,崔云龙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当时我国市场上零星的几种微生态制剂均存在“菌株落后、不耐室温、活菌数少、效果差”等问题,由此,他下定决心去创研具有核心知识产权、我国特有的新一代微生态药物。

1990年归国后,崔云龙多方筹措资金、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北京东方百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组建了新药创研团队,开始了新一代替代抗生素、消除肠病及并发症的微生态药品创研,这家公司就是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十多年间,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团队百折不挠的努力,终于攻克各种难关,分离获得了中国第一株药用酪酸梭菌CGMCC313-1菌株(东海酪酸菌)、第一株药用凝结芽孢杆菌TBC-169菌株(东海凝结菌),并被国家药管局首次批准应用于微生态药品的开发。

在此基础上,团队开发出了能对因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便秘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6种微生态药品(国家一类新药2个),占我国微生态药品总数的1/4,获得美国新药发明专利授权2项,主持制定了微生态药品国家标准6个。1999至2003年期间,东海药业创研团队开发的4种微生态药品相继被科技部列入863项目,还有2个项目赢得了创新基金。

东海药业生产车间。

国家发改委入资支持 加快实现产业化

为了发展家乡、造福父老乡亲,2003年,崔云龙毅然带了四个微生态新药证书从北京回到青岛,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建设了我国首个国家微生态药品产业化基地——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将自主创研的酪酸梭菌、凝结芽孢杆菌系列微生态新药成果应用于实践,实现了微生态药品产业化。目前公司占地280亩,拥有GMP车间6个,正在建设的综合性可视化车间6个,产业化水平居国内前列。

至2005年6月,青岛东海药业顺利完成了四个产品的试生产,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验收,获生产许可证和GMP证书,这标志着我国打破了日本的国际垄断,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酪酸梭菌和凝结芽孢杆菌药品的国家。2005年下半年,公司进入试产试销阶段。从归国创业、一门心思投身微生态医药事业,到收获成果、填补国内行业空白,从药品研发到实现产业化生产,崔云龙用了十五年时间才走完这条孤寂且艰辛的科研转化之路。

采用众创的推广模式 开拓全国的市场

之后,青岛东海药业进入了市场开拓阶段。解决了技术和量产问题,如何进行推广销售是新药普遍面临的又一难题。经过一年多的试产试销,崔云龙决定采取众创的商业模式,即自己掌握核心技术进行药品的创研和生产,然后与具有成功市场运作经验的优秀营销团队进行合作,实现共赢,将公司的系列产品在全国进行大规模推广。

截至目前,青岛东海药业已与全国三百余家认同学术推广和公司产品的优质代理商合作,初步构建起了全国医院营销网络。通过临床应用和学术推广,公司产品迅速获得了临床医生、专家和患者的认可。

鉴于4种产品的良好疗效,2007-2009年期间,阿泰宁、常立宁、宝乐安、爽舒宝相继被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批准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08年,青岛东海药业还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至2010年,公司已连续获得国内外多项专利,逐渐构筑起完善的专利保护体系,多个产品获得了独占市场保护。

之后,公司还组织拍摄了世界首张微生态科教片,主编了世界首本酪酸梭菌专著和国内外首本儿科微生态学基础读物,使得青岛东海药业在微生态学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高。2012年,结合当下的市场学术推广成果,公司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整合学术推广研讨大会,正式面向代理商推出全方位多角度的保姆式培育体系。

2012年,公司聘请袁隆平院士为普及微生态知识的特别顾问。同年,公司生产的和昶寿、美昶美、赛轻松、通乐康、幼优康、清昶美等产品的申报、认证、审批手续相继完成,并于10月份上市销售,公司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无菌生产环节。

步入发展快车道 学术支撑荣耀加身

2013年起,青岛东海药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由国家发改委支持建设的“医用微生态制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发改委支持建设“山东省医用和食用微生态制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科技厅支持建设“山东省医用与食用微生态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经信委支持建设的“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发改委支持建设“青岛市微生态制剂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科技局支持建设“青岛市微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经信委支持建设的“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等先后落户青岛东海药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医食用微生态制品产业发展、提升山东省乃至中国微生态制剂研究的创新能力。

2016年8月青岛东海药业成功承办了“山东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分会第三次委员代表(换届)大会暨2016年山东省微生态学高峰论坛”,崔云龙被选为山东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分会主任委员,同年12月他又被评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之后,他还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企业荣誉。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国家微生态药品产业化示范工程基地、国家医用微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也是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青岛东海药业的发展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二十多年来,公司专注微生态制剂创研和普及微生态疗法,为中国微生态事业的发展和全民健康做出了贡献。在国家5项863项目的支持下,对于中西医无能为力的慢性腹泻、湿疹等疾病,青岛东海药业成功创研出了效果显著的“革命性”药品。

同时,公司还致力于普及推广微生态医疗健康理论,提出了只有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微生态健康管理才能控制慢病、实现健康中国的新医学观点。目前,公司正在全面建设世界首个微医健康培训旅游基地。崔云龙说:“希望通过推进微医理论普及,助推健康中国的实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